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仙游鲤城:助推“无疫网格”创建

  自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为落实落细管控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网格防线”,鲤城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全面助推“无疫网格”创建,发挥网格内与网格间的抗疫力量,谱写鲤城街道抗疫“加速度”,积极融入全民抗疫的“大格局”中。

  闭环有界 网格再细化

  鲤城街道综治(网格)中心遵循“街巷定界、无缝覆盖、规模适度、方便服务”原则,利用“地熟、人熟、格情熟”的优势,积极协助街道将辖区原有的77个单元网格再细化为156个小网格,率先绘制全覆盖网格管理作战图,创新网格管理举措,打破传统的“集资房”“自建房”“散户”等概念,全部纳入“小区”“单元”“街”“巷”管理,形成了“社区-片区-网格-小区(单元、街、巷)-楼栋”的五级行政网络,打造了“边界清、覆盖全、管理活”的网格体系。以网格为单位,以楼栋为基本单元,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精准服务,有效推动了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有力 核查再深入

  自仙游县发生疫情以来,街道综治(网格)中心积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查、微信群推送等方式,摸排枫亭等中高风险地区入鲤人员,逐一进行排查、核实、登记,全面掌握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9月11日晚,街道综治(网格)中心临危受命,加班加点针对派出所大数据所核查出的枫亭入鲤人员7000余人,进行逐一进行电话核实,星夜奋战、为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提供第一手数据,为防疫工作打好“第一战”。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

  全民核酸采集检测期间,中心全员共100人,迅速加入作战行动。第一时间组织52名网格人员参加核酸检测系统操作培训会,并反复通过实操巩固操作技能,确保在全面核酸采集检测时无疏漏。核酸采集检测期间,通过合理调度全体网格人员值守核酸采集点,连续多天开启十几个小时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协助开展采集点布置、现场秩序维护、帮助群众预登记、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培训志愿者操作检测信息采集系统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网格活地图的作用,昼夜不歇带领医护人员入户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集检测。

  出入有序 管控再严格

  网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鲤城街道针对人员出入格区、隔离人员管控以及全员核酸检测等重点事项,依次探索推出出入管理办法、隔离人员管理办法、核酸检测管理办法。网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仅保留一个出入口,确保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实现封闭、隔离,切断疫情传播风险。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合力调度安排网格员值守卡口,分守各主要路口、小区大门设置执勤岗、体温测量点,对格内居民发放检查有效出入证明,实行严格监管,并按规定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切实咬紧网格“牙关”,守好防疫第一道关口。

  宣传有色 阵势再扩大

  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全力配合防控工作,是顺利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为此,防疫期间,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积极创建网格微信群,线下通过张贴海报、LED滚动播放、宣传车、喇叭、广播、巡逻劝导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转发推送等方式,及时将最新政策、通知等下发到各个网格的微信群,,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处处可见,疫情防控声音传遍每个角落,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有效提升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防病能力。

  监管有当 防线再绷紧

  街道综治(网格)中心网格员、巡逻员以网格为单位,以“防范、防控、防止”为首要目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持续性开展街头巡查活动,摸排网格内是否有人员聚集现象,是否有群众出现不戴口罩等违反相关防疫措施规范,并对其予以劝导制止,织密“疫”线监督网。期间,街道综治(网格)中心联合市管所、派出所、城管等部门走上街头,对疫情期间街面商铺管控情况进行巡查,对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店铺和公共场所进行劝导暂停营业,共强制关停违规营业经营场所50余家,劝导防疫措施不规范经营场所90余家。

  自鲤城街道对全街道156个“小网格”实行暂时封闭管理以来,“三天一出”等硬核措施有效缓解开放式小区管控压力,建立起防疫安全“隔离墙”。但同时,这些硬核措施也给居民生活上带来了一些不便。为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破解居民购物难等问题,街道综治(网格)中心主动担起“代购员”,为网格内的居民采买各项生活物资,同时协助社区(村)帮助居民解决理发等难题。

  考虑到疫情期间由于区域封控,许多患者无法取到药品,街道综治(网格)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县网格中心,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打通接力取药便民通道,帮助患者购买急需药品,并送货上门,期间共协助10名精神障碍患者成功渠道药品。(谢晶晶 张雪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