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文学》创刊70周年纪念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福建省文联、福建文学杂志社举行《福建文学》创刊70周年纪念座谈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肖贵新,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曾章团,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福建文学》刊物编辑、作者代表参加座谈会。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主持会议。

  肖贵新代表省委宣传部向《福建文学》创刊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70年来,《福建文学》杂志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向同行,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以优秀文学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海内外文坛及全国文学期刊中享有很高声誉,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和编辑,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和福建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有关领导与《福建文学》刊物编辑、作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参加座谈会的有关领导与《福建文学》刊物编辑、作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座谈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座谈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肖贵新强调,《福建文学》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定宣传党的主张,激励人民思想,服务奋进力量;要始终追求向真向善向美,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引导人民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努力打造反映福建新时代新气象、新风采的精品;要用心用情搭建文学桥梁,着力做好中长篇小说和诗歌等重点文艺工程和文艺创作,通过好的作品辐射带动,加强对福建特色文化的挖掘,不断提升福建文学的标志度和影响力;要坚持出作品、出人才,推动在创作指导、作品宣传、表彰奖励等方面实行长效化和常态化,为作家提供丰富的文学动态政策,开辟相互交流的能力,不断优化文学人才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壮大福建文学的新生力量。

  王秋梅强调,《福建文学》70年的光荣历程和丰实成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站在奋力推动福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福建文学》要承担起更多的使命和任务。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艺思想、文艺论述和对《福建文学》杂志的殷切希望,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好福建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要始终坚持高品质的办刊标准,刊发推介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学作品,加大对我省有潜力文学新人新作的挖掘和扶持培育力度,增强《福建文学》对青年一代读者的吸引力、引导力。要始终坚持创新的办刊理念,积极探索全媒体时代下传统纸媒杂志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创新工作机制和形式载体,实现刊物新的发展。要始终坚持赓续办刊精神,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团结务实、守正创新,真正做到办刊有责、办刊负责、科学办刊、实干兴社。

  会上,《福建文学》老编辑、老主编代表朱谷忠、黄文山、杨际岚、宋瑜、施晓宇从不同角度谈起他们在《福建文学》编辑部工作、生活的收获和感悟。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作者代表分别交流了在《福建文学》的发稿经历和成长经历。(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