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散云开 黎明职业大学错峰开学迎2021级新生

  测温、消毒、登记……近日,黎明职业大学内,科学严谨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序进行着,各学院精心准备的迎新“见面礼”,还有随处可见的学生志愿者,让来自各地的5478名新生返校顺利又暖心。

  17部专车全天候接站 直通校园

  根据疫情防控需求,黎明职业大学选择错时错峰开学。为做好新生报到工作,从10月6日起,学校就开展了线上报到、线上入学教育和线上教学,组织线上教学专题培训、发布常用在线教学软件使用指南,确保线上教学质量。随着全市逐步恢复线下课堂教学,学校安排10月16日至17日作为新生到校时间。

黎明职业大学的花样迎新。高北海 摄
黎明职业大学的花样迎新。高北海 摄
黎明职业大学的花样迎新。高北海 摄
黎明职业大学的花样迎新。高北海 摄
黎明职业大学内,2021级新生正在配合登记疫情防控信息。高北海 摄
黎明职业大学内,2021级新生正在配合登记疫情防控信息。高北海 摄

  为做好迎新接站服务保障工作,学校党政办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主动与机场、车站对接,协调各驻点集合地点,制定详细的接站路线,合理安排接站车辆数和停放点,确保全程无缝对接。迎新期间,学校安排17部迎新专车从上午6:00起,前往泉州晋江机场、泉州高铁站和市区各个汽车站提供全天候接站服务,指派专人现场维护接站集合点秩序,安排60余名师生进驻站点为新生提供引导咨询、一对一服务,快速、有序引导新生到校报到,减少新生因地理环境不熟以及携带行李中途转乘带来的不便。

  严密防控 确保校内安全有序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迎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学校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全面做好新生报到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多项保障。校基建后勤管理处组织专人进行开学前疫情防控物资集中采购,仅口罩就已筹集25万只,保证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实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和卫生全面消杀,户外区域每5天消杀一次,室内重点场所每天定时消杀;组织绿植修建,打造整洁有序校园环境;召开校内食堂迎新工作布置会,为新生入校提供丰富的餐品供应,同时安排报到期间医务所24小时值班及校大门医疗保障服务。

  为确保校园交通有序,该校详细制定了迎新安保工作方案。黎明职业大学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设置了车辆分道隔离栏、间隔地贴标识和交通指示牌,还在校内外主要路段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交通指挥和疏导,耐心劝说新生家长即停即走、定向驶离,全力保障校园主干道畅通。

  黎明职业大学新生接待总站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已有近700名学生在线申请了绿色通道。各学院对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家访,根据家访情况为近1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爱心大礼包;已启动新生专项临时困难补助,每人500元,将向受洪涝灾害和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

  迎新当天,学校通过设立学生党员奉献岗、团员先锋岗、学生党员流动服务队等形式,组织学生党员及学生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学校团委指导校、院两级青年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新生报到工作,在校门口、宿舍楼下、新生报到场所附近设置十余个迎新志愿者服务点,并在“黎青之家”设置新生服务点,在交通指引、信息咨询、行李寄存和搬运等方面为新生提供服务。此外,黎大还准备了“迎新志愿服务车”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做好迎接服务。

  花样迎新 开启美好学习生活

  为了给每一位“萌新”留下美好的开学回忆,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各显神通,把整个迎新现场变成了各专业亮点荟萃的活动。

  什么是传媒?什么是新媒体?文化传播学院正能量的迎新现场可谓是给足了解释:在镜头前留下到校来的第一个精彩瞬间,未来你将学到AI、PS、PR等影视、平面设计技术,什么“技术牛人”“剪辑大咖”“自媒体大V”“网红”的梦想都不在话下。新材料学院 “别出新裁”,创新服饰剪裁剪出了新生浓厚兴趣与期待,同时还准备科技感十足的3D打印小物件和精美实用的手工香皂,呈现了化工与材料的实用与创新。

  信电学院以其“1024”特色文化品牌为元素,构筑起了一个网络基站并融入合影相框,标示他们所学的是信息与电子相关专业,同时也昭示着他们在黎大三年约1024天求学历程的开启,并鼓励信电学子们努力成为1GB(一级棒)的人;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在迎新点设置科技展区,由在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发的机器人、无人机、乐高组件都来到了迎新现场;航空学院带着“飞行编队”前来报到,一架架由学院学生利用废旧零件和生活用品自行设计和制作的航空飞行器出现在众人眼前。

  轻工学院为新同学准备了“我的大学第一天”畅享体验活动,组织师生代表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从“新生报到、认知专业、大学生活、安全提醒、困难帮扶”等方面带着新同学向新生活“say hi”!外语与旅游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把开元寺、东西塔、钟楼等泉州知名景点浓缩到迎新展板,让新生们报到时就能感受泉州文化。商学院为萌新们准备了卡通形象——小卓、小越,吸引了众多新生和活泼可爱的它们合影。

  “半肩行李到黎园,技艺报国岂等闲。实理融通思入木,知行一体萃成贤。专恒到底针由杵,勤苦终究后竞先。大匠雄风呼我辈,精英事业凯歌还!”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松柏的一首七律寄语新学子。(记者 陈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