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惠聚双创活力,助长发展动力”惠企活动在福州举行

  20日,作为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暨创响中国福州软件园站系列活动之一,以“惠聚双创活力,助长发展动力”为主题的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双创周论坛活动在福州软件园举办。

  活动当日,软交所、云科技企业、银行代表等创业服务机构登台宣讲,讲解贴息等普惠金融服务、上云技术支持,着力提高企业对惠企产品的认知度和操作性,助推各类政策、支持更好生根落地。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针对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福州软件园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论坛上,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政策做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为推动产业发展、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发布《福州软件园中小微企业金融贴息扶持措施》《福州软件园金融贴息扶持措施实施细则》,为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贷款、科技贷、税贷、政府采购贷、租金贷款5种金融贴息支持,贴息比例最高100%。他还从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申报材料等各环节做详细介绍,让企业有充分了解。

  福州软件园已累计为2批次30家次企业提供贴息服务,促进企业获得金融补贴130万元。在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作为贴息申报受理窗口,宣讲金融贴息政策、经办具体申报事宜。目前,第三批金融贴息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为20家园区企业提供贴息服务,促进企业获得金融补贴约85万元。第四批金融贴息预计于12月份启动。除贴息服务外,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还提供知识产权、资质建设等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电商云”“数据云”“政务云”……时下,众多产业、服务搭上云计算快车,“云上经济”方兴未艾。亚马逊云科技商务拓展经理颜财源介绍,数据显示,企业迁移上云后,平均基础架构成本可节省31%,IT人员生产力可猛增62%,同时能够减少停机时间,每年可以交付更多的新功能。

  在福建海峡银行总行小企业金融部产业金融中心产品经理张衍看来,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尤其容易面临多融资“堵点”:轻资产、高风险、融资时效低、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对此,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适度提高增信手段,建立科技型企业风险准入标准,带着产品走进企业等。论坛上,张衍带来了该行科技极信贷、科技易贷等“科技+”定制产品,介绍适用企业范围及特点,帮助企业选准“合身”的金融产品。(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