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 撷英集粹——福建省画院2021年度特聘画家美术作品展”开幕

  昨日,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画院主办的“撷英集粹——福建省画院2021年度特聘画家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省画院新一批特聘画家的集体亮相,36位特聘画家既有福建省内德高望重、成就斐然的老画家,也不乏作为骨干力量的青年画家。展览展出36位特聘画家的代表作品,旨在通过高品质的美术作品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精品力作奉献人民,奉献社会。

  展览开幕式由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宣布开幕。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致辞。罗礼平代表福建省画院2021年度特聘画家发言。福建省画院院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永海主持开幕式。

王秋梅为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陈玉峰颁发证书。主办方供图
王秋梅为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陈玉峰颁发证书。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观展。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观展。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王来文书记致辞,他说聘请特聘画家是省画院的传统,此次新聘的特聘画家在不同创作群体中具有代表性,通过这种方式荟聚院外精英人才,延伸了省画院美术创作的能力与能量,不仅能提升省画院作为学术研究与创作机构的整体水平和学术高度,更能促进福建省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作品是文艺工作的立身之本,此次展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中国精神”为创作灵魂,以“时代生活”为创作之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

  罗礼平代表特聘画家发言,他说福建省画院吸纳了一批老中青优秀艺术家为特聘画家并举办展览,这个重要举措一方面体现了画院的优良传统,更是体现了新时代画院海纳百川、守正创新的大格局。作为特聘画家中的一员,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作为特聘画家将更积极投入到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中去,为福建省美术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省画院院长张永海表示,本次聘请特聘画家,得到了省文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最重要的是得到了所有特聘画家的积极响应。省画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学术为先、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发现更多优秀美术创作人才,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不断推出高水平的展览,为繁荣福建文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福建省画院院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永海,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为特聘画家颁发证书。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为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陈玉峰颁发证书。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5日。(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