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如何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专家这么说

  27日,福州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专题现场会在闽侯县荆溪镇举办。福州市及有关县(市)区负责农业农村、海洋渔业工作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共话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经验。

市民在潘氏金鱼养殖基地观赏金鱼。记者 林双伟 摄
市民在潘氏金鱼养殖基地观赏金鱼。记者 林双伟 摄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引擎,特色农业产业怎样做大做强?下一步该如何突破?会上,记者通过观摩和倾听经验介绍,寻找到一些解题的“金点子”。

  特色产业

  一二三产融合“链”式发展

  在水底的一方世界,荆溪镇关中村潘氏金鱼养殖基地的数十条带着黑白花纹的奶牛兰寿金鱼优雅地遨游,让观赏它的人们沉浸在金鱼的小世界里。

  近年来,金鱼产业以强劲势头蓬勃发展。据统计,全市目前有福州金鱼养殖场78家,年产值约6亿元。目前,“福州金鱼”名声在外,23场福州金鱼“神州行”游遍全国,“故宫金鱼展”惊艳亮相,小小的金鱼已然成为福州独具色彩的城市名片。

  金鱼产业怎样做大做强?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将金鱼产业一二三产融合,把金鱼产业链做大做强至关重要。“潘氏金鱼养殖场不仅养殖金鱼,还研发生态鱼缸、鱼具和金鱼饲料等相关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该负责人表示,养殖金鱼是一产,金鱼周边产品和配套服务设施是二产三产,只有把相关产业链拉长,金鱼产业才有后续发展动力,“荆溪镇围绕金鱼产业进行‘福’主题文化街区打造,在金鱼养殖基地周边建设直播销售基地,也将为福州金鱼带来更大品牌价值。”

  如何成事?

  落实发展要素资源保障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事成”是落点。如何成事?落实发展要素资源保障是关键。

  福州市相关领导表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奏响和谐的“大合唱”。《福州市“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将正式印发。《福州市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福州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等一系列规划也将陆续印发。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钱”是难点。为强化资金支持,2020年,福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整合资金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2020年到2022年,全市统筹整合各类支持资金不少于100亿元,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地方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保障乡村振兴工作需要。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地”是重点。未来,福州市将完善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政策,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用地难”问题,切实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用地需求。(记者 谭湘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