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乡长安村引入福州市长乐区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服务

  侨乡来了社工后……

  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是著名的侨乡。作为福建省三社联动试点项目,2018年底,长安村引入福州市长乐区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服务。

  “作为‘三社联动’中的一方,社工的定位是补充社区治理力量。”朝阳社工机构总干事吴新花认为,“我们在长安村着力解决的社会问题主要是政策实施过程中村民参与度低,以及留守人群的教育、养老、自我实现、文化、创收等系列问题。”

  配合村建整体规划,朝阳社工在当地推出了长安“老友”互助计划、长安“小领袖”计划、长安“欢乐一家亲”计划、长安“义起行”计划等系列计划:组织长安村、各社区组织等每个月召开不少于一次的会议,探讨乡村服务,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组织妇女建立长安巾帼志愿队,成立长者互助会,通过开展长安宝藏、社区游学、社区小导游、社区志愿宣传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并通过社区参与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本报记者 吴恩儿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