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厦门市人大代表一行赴思明调研侨批文化

  中国侨网厦门4月12日电 (林辉琳)据厦门思明区侨联消息,近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延强率市人大代表一行到思明区调研侨批文化建设情况。

  调研组参观了以“两地书跨国缘”为轴心的侨批邮路地刻的侨批文化广场,走进侨批展厅,通过“文史档案、文物实物、多媒体区、文创互动区”四个区域,仔细观看侨批文史档案、文物实物、图片视频及文创品。

  厦门市侨联副主席、区侨联主席苏枫红从“特、优、精”三个特点介绍了侨批广场和侨批展厅建设情况。思明区侨联于3月份在侨批展厅新推出了“爱祖国、爱家乡、爱家人”的主题展览,体现了华侨的爱国情怀、桑梓情怀和根脉情怀。这是唯一在百年前主营侨批的旧址上打造的侨批展厅,展出135件侨批实物原件和200多件侨批电子资料。

  实物展品有迄今福建省发现最早的1861年的侨批和最早的盖有水客印章的1884年侨批,有最迟的1988年的侨批,有迄今收到的侨批款额最高的4亿元的侨批,还有从吉隆坡荣誉汇庄寄到南友信局总包封等,十分珍贵。

  黄延强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思明侨联在宣传侨批文化、推动侨批保护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希望能加强市、区相关单位的合作,形成合力持续推进侨批档案的收集、保护和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扩大侨批文化影响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