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129名拒绝签署声明公务员已有25名离职

  中新社香港4月19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19日在立法会出席会议时表示,129名拒绝签署声明的公务员中,已有25名离职。局方已去信其余拒绝宣誓的公务员,要求书面解释原因等,将加快处理后续跟进工作。

  聂德权在当日举行的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聂德权说,有关跟进程序包括要求拒绝宣誓的公务员交代为何不签署声明;就个案是否需要离开咨询公务员委员会意见,若根据有关条例终止聘用,他们在一段时间内亦可申诉。其中,要求解释的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收到的回复中,有些称声明与持有外国国籍有冲突等。但上述解释并不合理,“无论持有什么国籍,当其担任公务员,都应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他强调。

  他并透露,对于依照非公务员合约条款聘用的政府雇员,包括合约员工及退休后再聘用人员,特区政府将于5月落实公布签署声明的相关安排。

  另外,聂德权指出,向前看,公务员培训工作非常重要。公务员学院的重点培训将有4个课程,包括加强公务员对于基本法、香港特区宪制秩序、香港国安法以及国家的发展等内容的了解及认识。

  聂德权表示,特区政府还将与内地加强交流,让香港公务员前往包括大湾区在内的不同城市的政府部门进行短期工作,近距离观察及体验内地的体制及政府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