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回港易”计划扩展至内地各省市 逾8300人已预约

  中新社香港4月28日电 (记者 韩星童)“回港易”计划自29日起将由广东省及澳门扩展至内地其他省市。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8日回复中新社查询时表示,截至下午6时,超过8300人已透过“回港易”预约返港。

  自4月29日起,“回港易”计划扩展至内地其他省市的香港居民,香港居民若符合“回港易”计划下的所有指明条件,回港时可免去须接受14天强制检疫的安排。

  扩展的“回港易”计划仍会实施配额制度,经香港国际机场入境的名额为每天1000个;而经陆路由深圳湾口岸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入境香港的名额则维持不变,分别为每天3000个和每天2000个。

  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复中新社查询时表示,“回港易”计划网上预约系统运作顺畅,截至28日下午6时,有超过8300人经网上预约系统预约4月29日至5月16日期间的名额,当中包括6697人预约经深圳湾口岸、747人预约经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回港的名额,另有865人预约经香港国际机场回港的名额。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计划的整体运作情况。

  另外,特区政府发言人同日表示,考虑到内地与香港疫情的最新发展,同时为配合特区政府于29日起扩展“回港易”计划,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经协商后同意,于29日起更改深圳湾口岸的旅客清关服务时间为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以期在不增加两地公共卫生风险的情况下,为因经商或探亲等原因而有必要往来内地与香港的人士提供便利,并逐步有序恢复两地人员正常跨境往来。

  发言人补充,深圳湾口岸的货物清关服务已自去年12月10日起实施24小时通关。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会继续留意疫情发展和实际需求,有序恢复深圳湾口岸的旅客清关服务时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