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评论:台湾缺的岂仅仅是水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 题:台湾缺的岂仅仅是水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台湾近日的几次降雨难解旱象:水库仍处极低水位,日月潭露底长草,浊水溪干涸鱼亡,民众生活用水“供5停2”持续数周,台湾引以为傲的半导体产业亦在水荒中苦撑。这些不过是冰山一角。炎夏将至,台湾面临的,又岂仅仅是缺水?

  危机往往环环相扣,捉襟见肘。水情不佳导致农业减产、农民减收已成必然,进而更令已然严重的缺电问题雪上加霜——台湾今年第一季水利发电量同比减少近16%,核电厂逐步被除役,加大燃煤发电将加剧空气污染;为燃气发电而兴建的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对珍稀的藻礁造成严重生存威胁;为安装太阳能电力装置破坏大量林地、农地,加剧水土流失,即便降雨亦是泥沙俱下,水库淤塞难清,库容剧减,储水愈加不足……如是恶性循环,进退维谷。

  把台湾社会推向痛苦的多米诺骨牌是从哪里开始倒的?民进党有一张“神主牌”:“反核”。曾用这张牌收割大量政治红利,民进党当局食髓知味,制定能源政策全然不顾台湾的实际与条件,令企业与民众饱受水电双缺之苦。一转脸,打着“非核家园”口号,面对日本排放核污水却临阵“软脚”。

  民进党还有一张“神主牌”:“台独”。操弄民粹、逢陆必反、挟洋自重,制造两岸对立。为此,大量资金被投入军备制造和购买美国武器,原本预算8800亿元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却遭腰斩。荒废民生事业给民众带来的是真实的痛苦,百般讨好美国只落得“真心换绝情”,无法给民众带来任何实际的福祉,终成梦幻泡影。

  台湾缺什么?表面看,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让企业缺乏投资与扩产的信心,经济缺少持续增长的动力,民众缺失改善生活的条件。而这一切的背后,更是执政当局缺乏责任感与担当,缺乏自省与自我约束的能力,缺乏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与执行力。

  民进党靠着两张“神主牌”收割选票、取得执政权后,政治酬庸的戏码不断上演、吃相难看,只想在任期之内抓住一切机会吃干抹净,豢养网军剿灭批评声音,对选民的承诺早已抛诸脑后,更遑论为台湾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任何长远规划,所有恶果终究将甩给台湾民众承受,现今正在温水煮青蛙。

  台湾民众且看金门,一样缺水,两样境遇。自2018年福建供水工程正式开通,日均供水逾万吨,此次干旱期间还加大供水量。金门居民早已远离缺水之苦,金门高粱酒更飘香。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是真正增进台湾民众利益福祉的康庄大道,两岸一家亲,实应相向而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