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评论:再次鼓吹“美台建交” 游锡堃在愚弄谁?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题:再次鼓吹“美台建交” 游锡堃在愚弄谁?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台湾地区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宣称“美台建交”有朝一日一定会实现。一番“痴人说梦”式表态,暴露其甘当外部势力“棋子”、顽固推动“台独”的本性。公然谋“独”挑衅,游锡堃企图愚弄谁?

  一直以来,游锡堃都是“台独”的鼓吹者、推动者。在民进党主席任上,他推动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后创办“正常国家促进会”,意图昭然若揭。自去年担任民意机构负责人后,他多次借新冠疫情鼓吹“台独”,插手香港事务,甚至提出要将“中医”改名为“台医”,为推动“去中国化”,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鼓吹“美台建交”,是游锡堃愚弄岛内民众、推动“台独”的一个手段。他多次到美国、日本及台湾各大学演讲。就在上个月,他还投书媒体,声称“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台湾正名’‘制宪’‘入联’等目标便能水到渠成”。

  “美台建交”真正意味着什么?世人心知肚明,游锡堃更不可能不知。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大陆不可能容许“台湾独立”;操弄“以台制华”,美国虽然小动作频频,但仍不敢实质踩踏一个中国这条红线,更不会为台湾而战。近来阿富汗的局势演变,也可看出美国承诺的脆弱性,“棋子”随时可能成为“弃子”。

  游锡堃执意将“台独”主张强加给广大台湾民众,既荒谬,又可悲,背后更有其利益考量。近来,民进党当局的民意支持度持续下降。尤其是今年5月暴发本地疫情后,岛内民众正常生产生活甚至生命健康都受到冲击,民进党当局不好好纾困,又开始打“两岸牌”“仇中反共牌”,企图转移民众焦点。游锡堃也深知,要在民进党派系斗争中取得更多利益和资源,走得越远,越能得到极端“台独”分子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游锡堃受访时表示,蔡英文提“中华民国台湾”按理说就是“台独”,民进党当局通过“修法”“修宪”等方式,逐步让“台湾迈向国家正常化”。对他此番说辞,民进党内竟然没有一人站出来反对或澄清。

  游锡堃的言论,再次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更是破坏两岸同胞根本福祉、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祸害。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国台办两次点名批评游锡堃,强调谋“独”挑衅越猖狂,就越会加速灭亡。

  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执迷不悟的“台独”分子,只会将台湾民众、两岸关系推向危险境地,也必将受到谴责和惩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