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开课 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公布的高中有关科目的优化措施,香港将于2021/2022学年起在中四(相当于内地高一)年级推行新设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简称“公民科”)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

  9月2日早,位于香港将军澳的香岛中学的教室,开启了第一堂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教师李翠薇说,希望可以通过老师的讲解,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好好维持法治的精神;希望从中让学生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提升国民身份的认同和归属感。

  将军澳香岛中学学生纪韦匡表示,通过该课程,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对祖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他认为,经过老师的讲解,他对历史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识,也进一步提升了对国家的认同。

  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是此次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亲身参与者。他指出,“公民科”最大的意义就是明确要把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列入到教学的目标、教学宗旨里,所以整个课程的改革是根本性质的改变。“公民科”无论是从认识香港特区,还是认识国家发展,都力求全面客观,在全面客观的认知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和民族意识。

  具体而言,“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由“‘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和“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3个主题组成。公民科重视培养学生正面价值观、积极态度和国民身份认同,学生须学习国家发展历程、宪法、香港基本法和法治。(总台记者 刘志敏 李志强 叶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