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新时评:香港非“棋子” 美乱港遏中图谋不会得逞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题:香港非“棋子” 美乱港遏中图谋不会得逞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中国外交部24日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从五个方面、用逾八千字揭露了2019年以来美国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百余项劣行。

  观察人士认为,中方集中梳理如此详实的清单,是对美国一再污蔑、抹黑中国政府对香港的管治和悍然对中国政府官员进行所谓制裁的有力回击;表明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近年来,美方将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视为“假想敌”,频频恶意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通过各种伎俩干扰中国发展。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曾长期处于“不设防”状态,被美国视为遏制中国发展的重要“棋子”。

  清单显示,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的劣行累累。例如:炮制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对港政策,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大肆干涉中国内政;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妄议香港警方执法行为,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美国的劣行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其在“民主”“自由”“人权”等领域表现出的双重标准。

  例如,美国政客将香港“修例风波”期间反中乱港分子的各种极端暴行美化为所谓的“美丽风景线”,但对本国出现的冲击国会行为却严厉谴责。如此“双标”,不仅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连理性的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也不认同。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近年来,面对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通过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通过立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落实“爱国者治理”原则、完善选举制度,都是一国主权事务和国际普遍实践。美国制定了许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但却无端抹黑、干扰中方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这既是双重标准,也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特区恢复安定,居民合法权益得到更有力保障。随着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工作的完成,以及有关选举依法陆续展开,“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进一步落实,“一国两制”的制度根基更加坚实,香港有望迎来良政善治新篇章。

  观察家们认为,事实表明,任何干预和诋毁,都阻挡不了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大势,也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壮大的坚定步伐。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不是美国的“棋子”。中国不挑事但也绝不怕事。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企图通过打“香港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绝不可能得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