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科技界庆国庆科技论坛举行 为创科发展出谋划策

9月23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举行“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新闻界预览,展示创新发明及科研成果。图为参展队伍展示的哮喘侦测器。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9月23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举行“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新闻界预览,展示创新发明及科研成果。图为参展队伍展示的哮喘侦测器。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中新社香港9月25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科技论坛25日在港举行。多位特区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代表发表致辞及主题演讲,分析现时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状况,并为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主席团主席黄玉山在致辞中表示,香港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必须实事求是努力奋进。一方面,高校要继续抓好基础研究,保持优势;另一方面,特区政府和创科业界须跟外地加强合作交流,尤其应欢迎内地科研企业前来香港创立研发中心,充分利用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也可向内地输入科技人才。通过这种双向互通,香港创科产业一定能够迅速发展起来。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过去四年,特区政府大力投入资源,从八大政策方向推动创科发展,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提供科研基建、开放政府数据、改变政府采购方法和加强科普教育及检视现行法规等。至今,特区政府已投放了超过1100亿港元落实多个项目,而这些投入已陆续取得进展,例如特区政府投放了100亿港元在香港科学园设立的首两个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分别专注在人工智能及医疗科技,获选的27间研发中心已经陆续启动。

  陈茂波指出,香港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力量,积极参与和推动创科发展,更好地回应国家在新时代、新阶段中的需要,同时也让香港有更好的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以《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大学应该担当的角色》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分析香港现时的创科发展状况:香港主要由大学主导科研,少数由业界参与;香港拥有多间世界排名领先的大学。他抛出疑问:高排名是否等于擅长创新科技?

  卫炳江认为,香港必须建立自己的产业,并通过产业带动应用和转化研究。同时,香港还需提升科研技术成熟度,建立平台以加强官、产、学、研之间的合作,并有效管理知识产权。他建议特区政府和大学加强应用研究和转化研究的投资,包括人才招聘及培训、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伙伴合作等。他还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大学应加强及鼓励创新文化、推广跨学系及跨院校的科研合作、在本科课程增加跨学科课程和科目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