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美智库民调:台湾人明显感受到了两岸关系的变化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10月以来超过150架次解放军战机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13日公布的民意调查发现,台湾人对潜在冲突的担忧比一般认为的还要强烈。

  民调显示,有57.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台海会爆发战争,且这种“恐惧”已跨越台湾政党派别,无论民进党还是国民党的支持者都对战争的可能性感到担忧,但国民党支持者比民进党支持者更担心会打仗。

  外界一般认为台湾年轻人对台海局势较为天真,或不太了解台湾政治现实。但调查发现,岛内民众对军事冲突的恐惧并没有年龄之分,每个年龄层受访者的这一比例大概都在六成。另外,有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大陆对台湾的军事行动频率在过去6个月有所增加,“这也代表台湾人能够明显感受两岸关系的变化”。调查报告同时表示,虽然当解放军军机通过台湾防空识别区时,岛内社会通常不会有很大反应,但民众确实注意到这些信息,“他们似乎也比许多美国决策者更清楚,来自中国的军事压力持续增加”。不过,虽然对局势感到担忧,但大多数受访者仍然认为,“现在还不是恐慌的时候”。

  当被问及对于台当局自身防卫能力有何看法时,受访者大多持悲观态度。仅有25.8%的人认为台湾的防御能力有所提高,35%的人认为台湾的防御能力不如以前,40%认为“没有变化”。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称,“显然,台湾当局需要进一步努力说服台湾居民相信他们的军队有能力保护他们”。

  台军方在“国防报告”中声称,“面对区域情势变化及中共持续对台进行军事威慑,国军积极推动国防发展与战力整建,并加强各项战训整备,建构坚强可恃的防卫战力”。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14日称,解放军军机近期“爆量绕台”,“已达到准战争状态布局”。台“国防部长”邱国正还在“立法院”称,台湾没有必要启战,但“共军一有动作,我方会掌握,我们的战机不是塑料机摆着不动的,不会毫无反应”。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解放军演训活动是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完全是正义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