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财政部在香港连发两笔债券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赵建华)19日到20日,中国财政部在香港接连发行两笔债券。其中,一笔是40亿美元主权债券,另外一笔是60亿元人民币国债。

  19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40亿美元主权债券。其中,3年期10亿美元,发行收益率0.772%;5年期15亿美元,发行收益率1.275%;10年期10亿美元,发行收益率1.86%;30年期5亿美元,发行收益率2.605%。

  本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是财政部2017年重启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后连续第五年发行,国际评级公司主动给予了信用评级。投资者认购踊跃,认购倍数超过6倍,为近年来最高,创下了中国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定价利差的历史新低。国际组织、中央银行及区域货币当局投资积极,养老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广泛参与,在地域和类型上体现出良好的分布。

  财政部表示,本次美元主权债券的顺利发行,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了美元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彰显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20日,财政部在香港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2021年第二期60亿元人民币国债,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总额132.90亿元,认购倍数2.2倍。其中,2年期45亿元,发行价格99.82元,相当于发行收益率2.5056%;7年期15亿元,发行价格105.10元,相当于发行收益率2.7583%。(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