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谋划“十四五”对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凸显新示范

  中新网福州12月31日电 (记者 龙敏)“十四五”时期,闽台融合如何深入?福建官方披露闽台融合的新路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对台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31日上午,福建官方发布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

  回顾“十三五”时期,该《建议》指出,闽台各领域融合不断深化,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实。

  展望“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该《建议》指出,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着眼大局大势,注重落细落实,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多位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建议》结合福建实际,推动闽台高质量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突出广度、速度和精准度,进一步凸显对台先行示范作用。

  福建将从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深化融合发展。从《建议》中可见:在经济领域融合方面,福建将提升闽台经贸合作畅通,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在基础设施领域融合方面,将推动闽台基础设施联通,构建立体式对台通道枢纽;在深化社会领域融合方面,将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在以及文化领域融合方面,将提升文化交流质量体量能量,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将追求“加速度”。一方面,福建将继续对台先行示范,推出更多更优的具体惠台政策;另一方面,福建将加快形成具体案例,推动各项具体融合举措加快落实。

  推动闽台基础设施联通,将率先推动与金门、马祖能通先通。该《建议》明确,持续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促进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率先融合。

  该《建议》虽比较精简,但更精准更有力。立足于闽台优势产业的良好合作基础,福建将引导和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强链补链。立足于闽台“五缘”优势,福建将推进祖地精品文化走进台湾,办好福建文化宝岛行系列活动,支持非遗文化、民间曲艺入岛巡展巡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