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持续打造对台司法品牌

  中新社福州1月13日电 (郑江洛)“福建涉台司法走在全国前列,在惠台政策、涉台司法方面,福建法院为在地台胞提供精准的便民利民服务。”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近日表示。

  日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开通全国首个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手机APP。对此,梁志强认为,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手机APP可以减少台胞当事人对大陆司法认知的差距,增强对大陆司法的了解,“可以将涉台服务集中在一处,打通线上线下,并通过线上调节线下操作。”

  据悉,福建高院此次建立首个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手机APP,汇聚诉讼须知、诉讼流程、跨域服务、网上立案、庭审直播等26项功能,为台胞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精准优质的司法服务。

  网站开通当天,厦门市海沧区某台湾企业通过涉台司法服务网成功远程办理网上立案。

  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表示,近年来,福建法院始终将涉台司法工作作为全省法院重点工作和特色品牌,深化涉台司法创新发展工程,成立涉台司法交流研究中心,率先出台司法惠台59条措施,连续举办12届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等等,福建持续推进涉台司法审判专业化、服务精细化、互助规范化、交流常态化。

  据披露,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涉台案件3202件,办理涉台司法互助案件8346件。

  据吴偕林介绍,福建全省法院组建审理涉台案件专门审判团队,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健全集约化诉讼服务,建立涉台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目前,已设立60家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

  日前在福州开展的“司法惠台与知识产权保护”法院开放日活动中,法官分别介绍2020年福州法院涉台、涉侨审判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向台胞、台企代表赠送《福建法院司法惠台一本通》《福州知识产权法庭诉讼服务指南》等材料,并向台胞推广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涉台司法APP。

  在漳浦法院,邀请漳浦多名台胞、台商观摩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庭审,近距离接触民事案件审判模式,了解庭审流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