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万吨转体桥跨越鹰厦线 新建福厦高铁加快推进

  中新社厦门1月21日电 (杨伏山 董旭强 郜战胜)新建福厦高铁九龙江特大桥上跨鹰厦铁路万吨转体桥,21日上午7点39分成功实现转体,标志着该铁路又一控制性工程顺利完成。

  中铁六局福厦铁路9标项目部二分部项目经理王颖在施工现场接受采访时称,本次转体之后整个工程量已完成八成,还有20%后浇段需要加快施工。预计整个转体桥有望于今年4月与九龙江特大桥其它桥段实现贯通。

  由中国中铁六局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九龙江特大桥全长10.28公里,一次跨越鹰厦铁路,两次跨越沈海高速公路,三次跨越九龙江,多次跨越国道、省道。此次完成转体的主桥长160米,重量为14000多吨,整个转体过程历时59分钟。

  王颖介绍说,鹰厦铁路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铁路干线,是福建省第一条干线铁路,行车密度大,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为保证铁路正常运行,设计、施工单位在福厦铁路9标九龙江特大桥跨鹰厦铁路时采用转体工艺,由2台400吨千斤顶对角张拉,牵引与9400辆小轿车一样重的桥体在36米的高空逆时针旋转56.9度,到达设计位置。

  新年伊始,1月6日漳州下行联络线跨杭深铁路转体成功,1月8日大寨尾隧道施工到设计位置,1月11日新照镜尾2号隧道贯通。

  新建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建成通车后,福州到厦门行程将缩短至1个小时,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助推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