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湄洲妈祖祖庙携台湾宫庙共同祈年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2月14日电 (林春茵 林群华 周建国)14日正值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三,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同步举行线上线下新春祈年互动。湄洲妈祖祖庙与台湾新竹太初玄清宫通过视频连线共举妈祖祭典,同祈国泰民安;来自台湾台南、高雄、台中、彰化和大陆福建、山东、浙江、上海、广东、广西、江西、海南等30家宫庙代表在线共贺新禧。

  当天,以“两岸同祈福,共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新春祈年活动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和台湾新竹同时举行,通过两岸视频连线、网络直播、学者访谈、妈祖祭典的形式呈现祈年典礼全程。

  当天9时,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与台湾新竹太初玄清宫主委叶金进及台湾信众进行视频连线,互道新春祝福,同祈两岸和平,国泰民安,并“云”共举妈祖祭典。

  9时15分,祈年典礼妈祖祭典在鸣炮中拉开帷幕。妈祖新殿门前,鼓乐声中,装扮为女官的信众手持祭祀器入场,身着粉色华裳的少女翩然跳起传统八佾舞。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驻岛过年台商代表柳政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林群英、台湾澎湖紫微宫委员周汉中、台商台青陈炜森、黄启川、钟美凤作为主祭人,遵循礼制上香唱喏,祈年祈福。

  叶金进通过电话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次用“科技思维和新媒体方式”将彼此的勉励和妈祖的慈爱挥洒出去,“很有新意,也蛮用心的”,“只要是为两岸和平,不论传统宗教还是文化传播,两岸老中青三代都乐于参加,是非常棒的事情。”

  林金赞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各地妈祖敬仰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汇聚力量共同推动妈祖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新一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愿同各地妈祖敬仰者一道携手,共同迈进新征程。”

  当天的线上访谈中,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吴国春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金琰、妈祖文化学者陈祖芬等向全球观众畅谈描述莆仙风情的年味和妈祖文化。

  吴国春说,目前,湄洲岛祖庙史迹点得到专项文化遗产保护、文旅发展业态正逐步丰富,“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湄洲岛欢迎天下妈祖回娘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