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见闻)福建泉州归侨家庭年夜饭南洋味飘香

  咖喱牛肉汤、黄姜饭、沙嗲肉串、印尼千层糕、菠萝炒大肠……在福建泉州洛江区南山社区的“侨家1960”餐厅内,一桌融合了闽南、客家特色又极具南洋风味的年夜饭,把这个归侨家庭的几代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侨家1960”是一家小有名气的“网红”店,店主林幸运是一位印尼归侨三代。“无糕点不成宴”,每逢节日,千层糕、九层糕等娘惹糕点是归侨家庭必备的食物。2月11日除夕这天,林幸运的母亲、餐厅的大厨洪春梅赶制了一上午的印尼糕点,午饭后不久便开始为家人准备团圆大餐。

  “妈妈叮嘱过我,做印尼菜如果少一点香料,味道就不一样了,会吃的人一下子就能品尝出来,不可以马虎。”对于做菜,洪春梅有着自己的坚持,谨遵母亲的叮嘱,每一样调料都要自己挑选、品尝,要做出最原汁原味的“印尼归侨味道”。

  南山社区原是一个归国华侨聚集区,这里住着东南亚各国的归侨以及他们的后代。洪春梅的家庭也是一个归侨家庭,她的先祖清朝时举家迁往南洋打拼。一直到了上世纪60年代,洪春梅的母亲一家从印尼回到国内定居,几十年来,家里的生活及饮食习惯仍基本保持着“南洋味”。

  儿子林幸运继承了她的印尼菜手艺,如今也能做得一手好菜,能够帮她打打下手。小小的厨房和餐厅里十分热闹,孩子的嬉闹声、大人们的交谈声、油锅的翻炒声、砧板上的切菜声交织在一起,气氛温馨而喜庆。

  对于洪春梅的两位兄长来说,吃到妹妹烹制的年夜饭,不单单是一家人的团圆味儿、年味儿,更是记忆中妈妈的味道。

  “每次尝到妹妹做的美食,那熟悉的味道总是让我想起我们的妈妈。”洪春梅的二哥洪侨光不禁回想起了过去的时光。他告诉记者,“团圆饭是我们家每年的传统项目。父母还在的时候,一到过年,一家人便会聚在一起,做糕点、做菜、打扫卫生,各司其职,最后围着吃一顿团圆饭,这些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这一顿团圆饭比什么都值钱。”洪侨光如是说。

  洪春梅一家生活的南山社区有着中国“巴厘村”的美誉,也是印尼巴厘岛归侨安置的主要社区,具有浓厚独特的归侨文化底蕴。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做得一手南洋美食。

  如今,儿子林幸运继承了来自外婆的印尼菜烹饪手艺,也继承了来自奶奶的娘惹糕点制作手艺,这让洪春梅倍感欣慰,也对传承中的未来充满期待。“也许明年,年夜饭掌厨的人就是他了。”(完)中新社泉州2月11日电 (作者 柯宁 吴冠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