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云端”送新春祝福 两岸职工交往不停歇

  中新社福州2月26日电 (郑江洛)“因为疫情原因两岸工会许久未见,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心灵相通。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民间交流早日恢复。祝两岸职工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侯彩凤说。

  日前,福建省总工会与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的两岸职工相约云端用特别的方式共迎新春,传递祝福。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打破空间限制,架起线上桥梁,同心抗疫、共谋福祉,在坦诚相待中增进了友谊,在深入交流中扩大了共识。

  近年来,福建省总工会与台湾工会界和劳工界交流合作密切,共同举办了海峡职工论坛、闽台港澳职工书画摄影联展、闽台劳模研讨营等交流品牌。

  据福建省总工会最新统计,2019年以来,福建省总工会共评选出了30家闽台职工交流基地,用以开展闽台职工交流活动,向台湾同胞讲好福建故事、工会故事、两岸故事,增进台胞对祖国大陆、新福建的了解。

  据福建省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央和福建惠台系列政策,福建省制定“福建工会惠台16条”,积极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主要在三个方面落实:一是同等建会入会,二是同等评先评优,三是共享服务维权。

  截至目前,全省获得省、市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在闽工作台湾同胞共计45名。福建省总工会还陆续向在闽工作的台胞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一线台湾职工开展高温慰问、教师节慰问,共向121名台湾职工送上关心关爱。

  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促进闽台工会融合发展,福建省总工会与台湾工会界深入交流合作:连续承办“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海峡职工论坛”,以常态化品牌活动搭建职工交流平台;组织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台湾模范劳工互访交流,邀请台湾模范劳工代表来闽参加劳模研讨营和疗休养活动等等。“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两岸职工的许多活动暂缓,在疫情后,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两岸职工间的交流交往活动。”

  2016年,福建省与马祖、澎湖、金门等地工会建立交流机制,扩大了两岸工会交流的覆盖面;2018年,“福建省职工交流中心平潭分会”成立,这是大陆首家民间两岸职工交流平台,成为扩大两岸职工交流的“桥头堡”。

  近年来,两岸职工自行车赛、闽台匠人大会、台湾职工子女夏令营、职工焊接技术交流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为闽台职工的技能交流、技术切磋提供了良好平台。丁文清表示,福建将推出更多更细化的两岸职工融合措施,深化闽台工会和职工交流合作,打造在闽台湾职工的“第一家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