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两岸携手合作,平潭定越来越好

  “花儿开了,蝴蝶自然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平潭正从昔日的荒芜小岛,蜕变为两岸合作重要枢纽。“原来小舢板是进出平潭的唯一交通工具,这已经成为平潭人对过去海岛生活的记忆。”薛玉凤说,如今,平潭海坛海峡架起两座跨海大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相继开通;往来海峡两岸的客滚船,更是载着平潭“两岸共同家园”的梦想起航。

  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薛玉凤说,平潭的快速发展,台胞是出了力的。

  这几年来,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两岸共同家园”的平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胞台青前来生活创业。随着“台风”渐进,平潭也悄然发生变化。

  薛玉凤所在的东门社区4年前引进了台湾社区营造师,又与台湾的社区缔结为两岸共建社区,他们一起把垃圾堆成山的死角改建成小公园,小巷子建成创意美食街,泄洪道用上了台湾的JW生态工法,“会呼吸的路”解决了海岛台风季积水的难题。

  东门社区借鉴台湾经验治理社区,是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探路两岸基层融合的缩影。在平潭,许多台青在北港渔村开起了民宿,台湾乡村规划师们在上楼村改建石头厝,台籍“网红”们在澳前台湾小镇里直播带货。“每当有外地朋友来平潭旅游,我会带他们去北港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让他们听听闽台融合发展协奏曲。”薛玉凤说。

  去年12月,福(州)平(潭)铁路通车运营。薛玉凤认为,随着接入了大陆高速铁路网,平潭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向优,将加快迈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两岸携手合作,平潭肯定越来越好。”对平潭的未来,薛玉凤充满信心。她说,只要建设好平潭,就会有更多台胞台青“登陆”发展,“花儿开了,蝴蝶自然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薛玉凤认为,创新成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第一动力,平潭要打造成为两岸创新创造的热土。

  再赴全国两会,她今年所提建议聚焦“建设平潭海峡云计算中心”及“两岸高等院校合作”。

  她建议,支持建设平潭海峡大数据中心,结合台胞台企实际需求,整合国际标准计算服务以及两岸身份认证、两岸信用、两岸贸易等特色服务,打通海峡两岸文化、科技、商贸交流通道,提供大数据增值服务和跨境数据中心业务,为两岸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平潭创新创造离不开台湾人才。薛玉凤建议,平潭要在吸引台湾青年就学、就业、创业方面走前头、有作为,允许大陆优秀高校中的对台教育合作项目、人才培养项目落地平潭;允许大陆高校与台湾高校在平潭开展联合办学等。“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条件。”(完)中新社福州2月28日电 (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