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都风情)福州传统“拗九节” 台胞送粥传孝悌  

  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独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因此,每到“拗九节”,“满城尽送拗九粥”成为福州一道靓丽的风景。

  再过3天,福州才迎来今年的“拗九节”,但拗九粥已早早香飘满城。9日,“温暖榕城、孝老爱亲”拗九节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福州举行,台胞受邀同煮拗九粥,与社区孤寡、空巢、金婚老人等共同欢度“拗九节”。

  一碗拗九粥,一盆长寿花,一张贺卡……当天,多位在榕台胞走进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为老人送去饱含温情的“拗九节”祝福。参与活动的台湾青年李京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敬老爱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今天通过为老人送粥、鲜花和祝福,让老人在这个节日里感受到温暖。

  李京机现就职于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专窗,为在闽台胞提供咨询、引导、代办等服务。透过这次活动,他了解到“拗九节”这一福州传统节日,不仅是一碗粥而已,还有它背后的故事,呼吁大家对老人多些关爱。

  活动现场热闹不已,志愿者们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送上拗九粥、太平面、太平蛋等,福州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为社区老人提供义诊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承福州特有的“拗九节”文化。

  受邀参加此次“拗九节”志愿服务活动,台胞邹贤特意推掉了其它事务。现为福州宾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邹贤,在福州已扎根十余年。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公益。他告诉记者,这少不了父亲从小的教诲,从小父亲就教育他要多行善举回馈社会。

  上世纪九十年代,邹贤父亲回到祖籍地福建创业,是最早一批跨海西进的创业台胞。“父亲决定回福建发展是因为我们是福建人。”父亲离世后,邹贤更觉得身上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使命感,“我总想力所能及地多做公益活动,回馈当地。”

  他表示,以后有机会,也发动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还希望可以号召更多台湾青年加入公益行列,“老人也是希望大家多陪陪他聊天,甚至是一个微笑。”

  为老人送完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台湾青年林扬杰打开携带的理发“家伙”,为老人义剪。“您在这里住多久了?”“两边的头发要不要剪短一些?”林扬杰一边为老人修去鬓边的头发,一边和老人闲聊着。

  “以前我在台湾也做公益剪发,有空时服务老人家,希望他们开心。”林扬杰已经从事美发行业十余年,2019年6月来到福州发展。今年,他第一次留在福州过年,春节前帮助过当地老人剪发,遇见“拗九节”再次帮助老人免费剪发,“自己心里也很满足。”(完) 中新社福州3月9日电 (作者 彭莉芳 郑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