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扎根大陆30载 老台商激励台青“登陆”发展

  “我愿为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帮助,让他们有一个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成长、成才的空间。”来自澎湖的大有集团董事长翁启镜激励台青“登陆”发展。

  澎湖人靠海而生,翁启镜就从事水产行业,家族的远洋捕捞船队时常到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靠泊补给。1991年,他将台湾远洋捕捞、水产精加工的经验带到东山,先后建起四个加工厂。

  刚到东山岛,翁启镜只觉得“这里风土人情好似澎湖老家”,没想到竟然会在这里扎根。至今年,他正好“登陆”满30年,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

  “大陆拜关公,台湾也拜关公。”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翁启镜表示,来到东山,是机缘巧合,而这份机缘就是关帝文化。

  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关羽戎马一生,是勇武、忠义的化身,逐渐成为一种民间信仰,香火遍及海峡两岸。位于东山县铜陵镇岵嵝山下的关帝庙,依山临海,气派巍然,是台湾众多关帝庙分灵入台的祖庙。

  在东山找到关帝祖庙,翁启镜便扎下根来做实业。他说,关帝文化弘扬爱国爱家情怀和忠厚善良的秉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民众安身立命、创业经商之本。

  “刚开始很辛苦,前五年都没有赚钱。”回忆起创业初期困难重重,翁启镜颇为感慨。但他深信坚持到底会有好转之时,因此痛下决心变卖台湾的工厂,再投入东山。

  “东山是两岸融合发展一个很好的起点。”在翁启镜看来,历史上闽南人占了台湾将近四分之三的人口,其中很大部分就是从东山码头过去的。

  东山岛与台湾岛隔海相望,自古就是大陆与台湾通航通商的重要港口。位于东山铜陵镇的台轮停泊点,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大陆最早设立的台轮停泊点之一,接待台湾渔民前来避风补给、求医问药、探亲访友、旅游观光。东山港因台轮停泊而繁荣,逐渐成为福建对台交流的重要口岸,东山的关帝文化也成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

  近年来,翁启镜致力推动东山和澎湖开通往返两地的客货航线,如今两地的码头正在建设中。翁启镜期盼东山能早点跟澎湖通航,从澎湖再延伸到台湾本岛,这样两岸交流就更方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陆明确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对此,翁启镜鼓励台湾青年抓住大陆发展机遇。

  他建议,充分发挥东山与台湾地区及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对接澎湖,联络台湾各地,把东山“对面屿”打造成两岸融合青年创业示范基地。

  “欢迎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第一站就来东山。”翁启镜表示,要创造一个有互动体验、有情怀美感的空间,使台湾青年喜欢留下来,并成为他们的家。(完)中新社漳州3月15日电 (记者 张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