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台优势凸显 福建争创跨境电商新高地

  中新网福州3月19日电 (记者 龙敏)侨台优势凸显的福建,正发力争创跨境电商新高地。

  福建省是中国外贸大省。2020年,福建省生产总值4.3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万亿元。19日在福州举办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上,与会人士纷纷认为,跨境电商已成为福建推动外贸出口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自厦门2018年7月获批成为福建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龙岩先后入列。至此,福建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达6个。

  得益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红利效应,目前,福建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中心之一,卖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四;福建鞋服箱包、家居家具、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商品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

  近年来,福建在完善扶持政策、突出对台特色、发展“丝路电商”、布局海外仓等四方面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福建省商务厅等12部门推出《福建省加快推进丝路电商发展十一条措施》,瞄准“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在电子商务领域广阔的增长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将跨境电商打造成福建外贸进出口的重要增长点。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去年以来,福建加大国际航空货运专线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及综合服务企业,开通欧美主要城市的货运包机航线;对企业建设海外仓投入或租用海外仓实施货物暂存周转费用给予补助。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黄复兴研究员认为,侨台优势凸显是福建跨境电商快速崛起以及持续推进的重要优势。

  福建利用对台区位优势,打造了稳定的闽台海运快件通道;特别是此次疫情下传统海空运力锐减的情况下,经台海运通道成为跨境电商的首选路径。借助台湾丰富的海空运力资源,拓展了闽台海运、空运快件业务。

  其中,平潭国际快件业务快速发展,实现与台北港、高雄港国际干线及台北桃园机场国际航空运力有效对接,吸引天猫、京东、菜鸟、韵达、顺丰等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布局福建。

  目前,福建有闽籍华侨华人1580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黄复兴认为,依托众多的海外侨商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福建有效拓展跨境电商海外仓,不断完善海外仓仓促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网络,推动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努力解决跨境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将继续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壮大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跨境电商作为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部分,在通关便利、物流通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加速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日前表示,将以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为契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速大通道、大物流、大枢纽建设,加快构建世界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打造“丝路电商”核心区、先行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物流、金融等服务,促进各类优质资源融合共享,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