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商二代在榕打拼16年:为更多台胞打开一扇窗

  中新社福州3月31日电 题:台商二代在榕打拼16年:为更多台胞打开一扇窗

  作者 彭莉芳 郑江洛

  随着“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的临近,邹贤在微信朋友圈预告了一场由其发起、关爱“星星的孩子”的公益活动。为“星星的孩子”传递爱与温暖,邹贤的这一善举已坚持6年。

  “父亲走后,我总是尽我所能做公益,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身为宾联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台商二代邹贤在福州打拼已达16年,在他看来,福建不仅是开创事业的热土,更是接力父亲做公益慈善的故土。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邹贤的父亲邹文义向震区捐出40万元人民币。父亲共克时艰的举动一直烙刻在邹贤的记忆里,爱心的种子也自此于邹贤心中种下。

  “父亲当年决定回福建发展,是因为祖籍是福建。”邹贤说,如今有能力了,更要力所能及回馈当地。

  多年来,邹贤常组织公司职员到养老院、孤儿院做公益,他总是积极参与,亲力亲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忙着复工的邹贤想方设法为一线医护人员筹集了价值50万元的防护物资。在邹贤看来,“两岸一家亲”,这场战“疫”没有局外人。

  1992年,邹文义来到福州投资建厂,在“几乎没有汽车维修行业”的福州开创出一番天地。2005年,邹贤来福州协助父亲打理生意。从汽车维修拓展到汽车销售,父子俩协力将宾联汽车集团的事业版图一步步扩大。

  2017年邹文义离世后,邹贤正式接棒,现于福州、泉州两地经营着5家汽车修理门店。除了做大做强父亲倾注半生的事业,邹贤不忘父亲交代的一件事,“帮助更多台湾乡亲来到大陆看一看”。

  为创造机会让更多台湾青年实地了解、感受大陆发展,宾联汽车集团2017年起实施暑期实习计划,招募台湾青年免费来榕实习。

  邹贤告诉记者,福州汽车市场已不像他当年来的时候那样“不成熟”,如今不论是城市建设还是营商环境都有着很大进步。“许多台湾青年来到福州后都很讶异”,他们没想到这有这么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暑期实习计划受疫情影响而暂停。但邹贤表示,未来一定会重启并延续下去,让更多台湾青年踏上“登陆”之旅。

  邹贤现正筹建一个两岸汽车创业基地,希望引入台湾青年来福建从事汽车创意工作。邹贤透露,为落实这一想法,他已筹备三年有余;待疫情结束,两岸汽车人才的交流就可以启动。

  “不仅要让来这边的台胞有很好的发展机遇,还要让他们了解大陆,拥抱大陆。”邹贤说,虽然来大陆的选择是在个人,“但是这个机会和窗口,我要打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