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晋江)国际鞋博会双线办展吸金逾300亿

  中新网福建晋江4月22日电 (孙虹 林晓燕)为期4天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六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简称“鞋博会”)22日落幕。组委会披露统计数据称,本届“鞋博会”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方式,办展成效显著,意向成交和订单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数据显示,本届“鞋博会”线下参展客商、观众逾10万人次,意向成交额287.6亿元,较2019年增长20.7%;线上参展企业469家、总浏览量27万人次,意向订单额15.6亿元。

  作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中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培育了安踏、特步、361°、舒华等运动鞋服品牌。今年10月,筹备3年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在晋江举办。在“世中运”的有力带动下,晋江体育产业迅猛发展,2020年体育产业规模以上产值超2200亿元人民币。

  在“体育+科技”双赋能下,本届“鞋博会”更凸显国际化元素。在科技创新馆,最新产品、最新装备、最新技术等集中展示科技赋能体育的强劲动力。

  全球首创的触控一体式全自动缝制设备,台湾最新的前帮机、后帮机等高新智能装备,还有智能仿人跑步机器人、消防机器人、无人扫地车,以及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全自动智能环保自动冷粘线……尽显鞋业最前沿的技术和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落地晋江的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首次参展,以“华为云+智能,见未来”为主题,展示华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及理念,推动晋江传统制造企业上“云”赋智、数字化转型升级。

  此外,本届“鞋博会”高位嫁接VR、云服务、大数据、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新技术,搭建线上云展会平台,吸引了意大利、菲律宾、南非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线参展,不仅实现了线上订单的新突破,也吸引更多海外采购商、贸易商参与到“鞋博会”中共拓商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