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推进古迹遗址保护

  中新社泉州4月23日电 (吴冠标)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活动23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山西临汾尧都区东羊后土庙修缮、福建厦门鼓浪屿日本领事馆旧址修缮、福建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广东河源仙坑村四角楼修缮等4个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获推介。

  “所选项目代表了行业的先进水平,体现了事业的发展方向。”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副司长张磊表示,推介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就是要树立文物保护的正确保护理念,传播、引导文物行业在勘察设计、施工等领域的最新理念、研究导向、示范性做法,促进文物保护工程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文物保护成果惠及社会的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邀请上述4个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的实施方代表分享项目亮点与经验,该协会专家也对这些保护项目进行点评。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在文物保护修缮过程中,泉州坚持“最小干预”“修旧如旧”原则,实施了泉州府文庙、天后宫、开元寺等一系列优秀的保护修缮项目,展现出保护修缮工程对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府文庙大成殿修缮保护项目的入选,既是对泉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鼓励,也是鞭策。”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表示,泉州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展示保护成果,传播保护知识、保护理念,提高全社会对文物事业的关注、参与和监督。

  目前,2021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荐工作已启动,推介活动的对象延续往届传统,为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文物本体保护项目。凡在中国境内依法合规实施,完成所有程序、未发生安全事故,按规定验收合格,且未申报过往年度优秀项目的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文物本体保护项目,均可推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