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央企入闽 成福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中新网福州4月24日电 (记者 龙敏)碧海蓝天中,巨大的风叶将呼啸而过的海风转化为强劲电能。这是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风机叶轮直径达185米,每年可输出40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

  在福建省福清市江阴镇,由三峡集团与福州市合作建设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一片繁忙。金风科技、江苏中车、中水四局、东方电气均已实现批量化、满负荷生产。未来,这里的产品将大规模装备于国内外海上风电项目。

  在三峡集团带动下,福建海上风电装备产业从无到有,再到海上风电整机、发电机、结构件、叶片等全产业链聚集,成为福建新的产业名片。

  如今,沿着福建漫长蜿蜒的海岸线,宁德核电、中铜东南铜业、福清核电、福建炼化、泉州中车、古雷石化等央企大项目密布,成为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自“十三五”以来,央企入闽不断提速,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受益于央企的积极推动,福建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从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跃上4万亿元台阶。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74家央企已与福建开展项目合作。

  截至今年3月底,福建各地与央企合作项目共783个,总投资18445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众多领域。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央企项目已成为福建改善基础设施、做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央企和福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雷增卷称,该集团正与福能集团一同推进长乐、漳浦、莆田、平潭等地的海上风电资源开发。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央企致力于推进与福建产业链深度融合。中铜东南铜业由中国铝业集团与福建省共同出资组建,2019年3月达产,去年阴极铜产量35.39万吨,实现产值175亿元。其年产40万吨的单条生产线规模、产能均为全国最大之一。

  中铜东南铜业副总经理杨美彦说,项目投产不仅填补了福建省的产业链缺失,还吸引了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福浦铜铝加工、嘉元铜箔等铜产业项目就近配套,一个集铜精矿贸易、冶炼、深加工于一体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当地加速形成。

  多位经济专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央企入闽带来的不仅是巨额投资,更重要的是伴随央企而来的先进技术、理念、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认为,迈入“十四五”,福建积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引导省内相关产业龙头企业与央企开展产业对接和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建产业新体系;也要推动央地合作共同开辟和拓宽国内外市场,合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经贸盛会,每年在福建举办。黄茂兴认为,福建应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平台,加快对接央企,推动合作迈入更宽领域、更深层次。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5日将在福州启幕。本届峰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首次作为主办方之一,组织央企参会参展。据峰会组委会披露,40多家央企主要负责人将参加福建省与央企项目合作座谈会,一批有代表性的标志项目将集中签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