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建设数字中国,弥合“数字鸿沟”仍需努力

  中新网福州4月25日电(记者 李金磊 龙敏)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与此同时,数字鸿沟的问题依然待解。如何让老年人等人群在数字中国发展中不掉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25日召开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与会人士对此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主论坛上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成就,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8%。

  “多年来中国的数字化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方兴未艾。当然在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

  胡厚崑指出,城乡用户的宽带体验还存在不小的差异,数字应用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发展也不均,数字服务还有许多的盲点。

  他表示,比如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仍然有50%以上的人没有使用过互联网的服务。今天对于年轻人来说,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在手,衣食住行基本上全都可以搞定,但是对于年迈的父母们,健康码、支付码、网约车、智慧医疗这些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应用,却往往让他们无所适从。

  “我们应该关注这样的一些特殊群体,不让他们在数字世界的发展中掉队。” 胡厚崑说,建设数字中国,需要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发展。建议各方加快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针对数字化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数据隐私保护等方面,提出中国的数字治理框架和数字治理理念,促进全球形成公平、公正、无歧视的治理规则。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建议,弥合数字鸿沟,加快提高信息网络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推进数字乡村的建设,逐步打破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快政府服务平台的无障碍改造,降低信息化工具的使用门槛,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也能享受到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加强全民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普及提升公民数字素养。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

  不让一个人在数字时代成为“局外人”,这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应有之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