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粤联网工程开工 深化电网互联互通

  中新网漳州4月23日电 (记者 龙敏 张金川)23日上午,闽粤联网工程在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开工。2020年12月1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此项工程投资32亿元(人民币,下同),输送容量200万千瓦,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

  福建、广东两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经济强省,也是能源电力负荷中心。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继三峡—广东±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第二条互联通道。

  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卫东说,该工程在福建省内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接入福建东林和广东嘉应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303公里。

  闽粤两省经济发展快、用电需求大,预计2025年两省最大负荷将分别超过5500万千瓦、1.55亿千瓦,分别比2020年增长30%、22%。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孟超认为,建设闽粤联网工程对保障福建、广东两省供电的安全性,服务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与广东均是东南沿海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治表示,广东和福建电网联网后,一旦面临台风、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其中一方即可紧急支援另一方,降低双方电网运行的安全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有利于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表示,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进一步优化粵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对保障区域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也指出,闽粤联网工程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是福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两省电网异步互联,促进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应急情况下可以互为备用、相互支援,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辛保安认为,建设闽粤联网工程,形成联系紧密、规模更大的坚强电网平台,可以有力促进福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也能进一步扩大广东发展清洁能源的空间,解决福建与广东两网季节性电力盈余和缺额问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