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百位两岸青年佳偶的“别样五四”:访古厝·赏婚俗·述情缘

  中新网福州5月4日电 (记者 龙敏)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来自海峡两岸的50对青年佳偶相聚福州,通过寻访福州古厝、欣赏传统婚俗、讲述海峡情缘故事等形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新福建建设的最新成果,以及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带来的福祉。

  当天上午,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2021年两岸婚姻青年佳偶“同心同根,福满家园”主题活动在福州举行。

  坐落在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是目前大陆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被称为“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两岸青年佳偶携手走过三坊七巷的古厝与古巷,二梅书屋、林觉民故居、水榭戏台,诵读《与妻书》、学习闽剧台步。

  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黄巷51号的福州台湾会馆,承载着两岸割舍不断的文脉亲缘。在这里,两岸佳偶参观和了解历史,亲手写下象征着两岸青年爱情的书法条幅,许下对爱的誓言。

  台青邱俞祯和其大陆男友李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坊七巷的古厝与古巷让他们感受颇深,“有非常多的史料、文物、文件证实两岸在文化上深厚的牵连”。

  在福建省博物院前举办的主会场活动上,百位两岸青年佳偶共同打开象征“有福之州”的“福盒”,放飞了代表两岸佳偶梦想的气球。随后,两岸佳偶组队漫步于西湖美丽的木栈道之上,体验主办方安排的各项传统文化项目,象征同心同德的投壶游戏,讲述莲灯传情的放灯祈福,寓意花好月圆的佳偶携手画牡丹环节,还有传递双喜临门祝福的传统拓印工艺体验和“连理同舟”的西湖游船。

  刚于5月1日在漳州台商投资区举办婚礼的台湾桃园男青年游平和泉州德化女青年赖丽蓉,“马不停蹄”到福州参与主题活动,感受传统婚俗。赖丽蓉说:“投壶游戏、放灯祈福等传统文化项目,对于我们是一份珍贵的记忆。”游平也表示,重拾以前的一些礼仪和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地传达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当天中午举办的分享活动上,三对两岸青年佳偶分享了海峡情缘。回忆起十年前的相识,台湾青年曾冠颖和妻子张文娟仍很激动。2012年,曾冠颖受邀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其间邂逅了在厦门工作的云霄姑娘张文娟,两人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2015年,曾冠颖迎娶了张文娟,他说:“我已在大陆落地生根,从‘两岸一家亲’变成了‘两岸一家人’。”

  曾冠颖刚获颁第十八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这对我来说是令自己难忘的‘别样五四’”,曾冠颖以自己的经历向与会两岸青年佳偶说道:“两岸婚姻更需要怀抱包容的心,夫妻俩互相扶持,多些体谅,才能长久地走下去。”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陈建新介绍,50对青年佳偶中有在闽创业、就业、就学的台青,有福建引进的台湾高层次人才,但都同样享受到两岸融合发展带来的“亲情红利”,在海峡这边寻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陈建新说,福建是两岸交流的窗口,更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片热土文化底蕴深厚,两岸文化亲缘紧密,正是海峡两岸人缘相亲、心灵契合的最好展示。“两岸婚姻家庭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融合发展的最美见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