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打造远洋渔业强省 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中新网福州8月13日电 (记者 闫旭)记者13日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水海产品出口达到35.14亿美元,同比增长39.0%。

  上半年,福建省远洋渔业产量24万吨,产值21.52亿元人民币,自捕运回17.75万吨,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当前福建远洋渔船数量全国第三,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综合实力保持全国领先。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介绍,今年以来,福建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建设5个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和175个国际标准、农产品示范基地,支持186家企业参加国际食品专业展会和线上展会,支持出口龙头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发挥海外闽商优势,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农产品出口取得显著增长。

  福建省还采取多种举措构建现代远洋渔业产业体系,打造远洋渔业强省。

  作为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海丝核心区发展的重大项目,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当前正全力推进核心区疏港路及基地内住宅配套区的建设,今年以来已新增投资1.6亿元人民币。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继浙江舟山、山东荣成之后,中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一期工程将新建3个1万吨级、1个5000吨级远洋渔业泊位,建成投用后预测年吞吐量60万吨,将有效解决福建省远洋渔获上岸难、装卸难等问题,实现远洋渔业产量、产值新突破,推动福建省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发展。

  与此同时,福建持续建设马尾、福清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远洋渔业企业投资的平潭国际海洋产业物流园、马尾深海时代产业园等建成投产。马尾港成为全国最大远洋渔获集散地,年集散交易远洋渔获超过50万吨,占全国远洋渔获运回量的35%。

  福建人自古有耕海牧渔的传统。当前,福建省远洋渔船作业海域广布印尼、缅甸、马来西亚、印度等10个国家专属经济区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福建省第一艘磷虾加工船已赴南极海域生产。

  推广“基地+船队+渔业资源”互惠合作的“宏东经验”,福建在毛里塔尼亚等国家建设9个境外远洋渔业基地,码头、冷库、水产加工厂、修船厂、制冰厂等一应俱全,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有关专家表示,这种合作开发渔业的模式,实现了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共赢,也践行着保护全球海洋资源的大国责任。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编制的“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中,鼓励“造大船、闯深海”,推进实施一批远洋渔业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项目,打造远洋渔业强省。

  “针对全球公海渔业管理日趋严格,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加强政策研究和政策储备。”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产业发展良好政策环境,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不久前,福建省政府公布了《关于推动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对装备更新改造、渔获运回、产业链建设等全面加大扶持力度,推进远洋渔业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福建还鼓励远洋渔业企业建立市场化产业联盟,促进生产组织、渔获销售、补给服务、精深加工协作。探索建立远洋渔业科技与产品研发创新联盟,深化智慧海洋建设,推动远洋渔业与卫星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