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届中国美人茶大赛将在福建大田举办

  中新网福州8月23日电 (记者 龙敏)首届中国美人茶大赛将于9月21日至23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举行。大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新颖,主要有美人茶茶王评审、美人茶品鉴、“共圆千江月,茶和天下同”全球华人中秋连线大直播活动、中国美人茶产业发展研讨会等内容,采用会场直播、短片介绍、网络互动等形式,把赛事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扩展,扩大传播面和影响力,推动中国美人茶产业加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3日下午,首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大赛以“大田美人贵雅天成”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三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大田县人民政府承办。

  大田县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全县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75座,境内峰峦叠翠,云雾缭绕,90%以上的茶园在海拔800米至1200米之间,独特的宜茶环境,孕育了众多优质名茶。

  大田县副县长廖正楼介绍,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涉茶人员10万人,共有茶叶加工厂1310个,年加工毛茶1.3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35亿元,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等荣誉,国家质检总局将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

  廖正楼指出,近年来,该县立足高山生态资源和茶产业发展优势,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坚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坚持“大招商招好商”,把大田美人茶产业作为全县两大主导产业之一,深化“一业一策”,实施“专班”服务、“专策”支撑、“专款”扶持、“专场”推广、“专园”集聚,细化茶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从基地建设、质量安全、品牌推广、线上销售、产业融合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闽台合作也助力大田茶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现有台商合资美人茶企8家,种植美人茶茶园面积1.8万亩,产量920吨,产值2.18亿元。

  廖正楼说,大田县积极探索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路径,围绕大田美人茶产业,引进台湾软枝乌龙、青心大冇、金萱等优良品种,建设高标准闽台茶业合作推广示范基地;依托闽台人才交流计划,与台湾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专业培训机构深入开展交流合作,通过远程对接、现场培训等方式,邀请台湾专家对休闲观光、制茶种茶等农业合作领域进行专业指导,分批次组织人员赴台学习考察,培训一批农业产业服务管理人员和实用型、技能型专业技术人才。

  该县也加强闽台茶文化交流,定期开展茶文化交流、“茶王”竞赛、茶旅融合、专题研讨等活动,9月中旬将举办以“中华文化共传承、同心一味话佳茗”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闽台茶文化在线交流活动,通过两岸连线方式,扩大两岸基层交流合作,共同提升闽台茶品质,促进两岸茶产业的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双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