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大项目集聚 福建加快建设石化强省

  (经济观察)大项目集聚 福建加快建设石化强省

  中新社福州8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曾以“不产一滴油”而闻名的福建,正逐渐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石油化工重镇。

  继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8月18日建成投产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8月25日披露,该公司与福建石化集团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拟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中沙古雷乙烯项目。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该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26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福建炼化公司副总经理、古雷石化公司总裁张西国表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发挥大陆石油石化技术、人才及管理优势和台湾石化中下游加工优势,优化福建石化产业布局,打造福建(产值)万亿(元)石化主导产业。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福建石化集团日前在福建福州“云签约”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拟建设一套处理混合原料的乙烯蒸汽裂解装置,其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为世界级规模;同时配套建设一系列下游生产装置,采用多项全球先进技术,具有装置规模大、经济效益好、高端产品多、能耗排放少、下游带动强等特点。

  石化产业是福建省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势头良好,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对福建经济发展的支撑与拉动作用显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建持续发力石化产业稳投资、稳外资,迈向全产业链发展“不失速”。除了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湄洲湾石化基地、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连江可门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等福建石化产业集聚区也在加快建设,推进乙烯、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延伸完善“原油-烯烃、芳烃-下游产品”炼化一体化产业链等。

  多个石化大项目集聚,亦推动福建加快建设石化强省。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进一批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项目,将让福建石化产业链更完善,发展后劲更足。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中沙古雷乙烯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希望双方携手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现代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世界一流石化企业,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园区,推动福建石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根据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福建将推进石油化工一体化精细化发展,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提升基础原料供应能力,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领域高附加值产品,到2025年力争石化产业规模达1万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