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扮演好“门户”角色 推动沙中经贸关系发展

  中新社厦门9月7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三届中国-阿拉伯经贸投资高峰论坛7日在厦门开幕。以视频方式参会的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发表在线演讲表示,沙特阿拉伯将继续扮演好“通往中东和北非地区之门户”角色,推动沙中经贸关系实现更深入的发展。

  作为沙特阿拉伯工商界代表人士参会的穆罕默德,也是沙特在华规模最大的私营企业之一——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他表示,该集团将致力成为“沙特2030愿景”相关行业的领导者,有效赋能更多优秀中国企业迈向中东和北非地区。

  他说,尽管面对疫情冲击,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仍然实现了逆势前行。2020年,阿中贸易额接近2400亿美元大关,阿中关系持续焕发生机和活力,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中国现已成为沙特在全世界范围内第一大贸易国,沙特也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谈及沙特与中国企业未来合作空间,穆罕默德指出,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沙特营商便利指数跃升了30位,一举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显著的经济体。

  他表示,近期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正致力于推进具有“国家重要性”的综合工业城市(AIIC)的创建,“该项目定位为面向中国投资者、能够享有沙特国家特许权和政策支持的经济特区,预计可为沙特贡献5%以上的非石油GDP”。

  据悉,AIIC项目已暂定五大优先行业,即化工、医疗和制药、电气设备、电子和先进技术以及采矿和金属下游行业。

  本届中国-阿拉伯经贸投资高峰论坛,作为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高端专题论坛活动之一,汇聚中阿两地政府官员、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研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并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结合”等议题举办多个圆桌论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