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市累计1329人已解除隔离 精准划分社区防控网格区域

  (抗击新冠肺炎)莆田市累计1329人已解除隔离 精准划分社区防控网格区域

  中新网福州9月27日电 (记者 闫旭 林春茵)27日,记者从莆田市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26日0时至24时,莆田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例。

  自9月10日至9月26日24时,莆田市累计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7例。现有178例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继续治疗。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累计排查出密接者4943人,次密接者13598人,已解除隔离1329人。

  密接和次密接的民众陆续解除隔离,返回社区,如何加強社区防控成为公众关切的问题。

  仙游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黄少敏表示,26日起陆续有部分群众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返回家中。但由于仙游全县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城都是管控区,解除隔离后,仍需进行一段时间的居家隔离健康监测。

  “我们始终把人文关怀放在第一位,结合加强社区防控工作。”黄少敏表示,仙游县进一步精准划分社区防控网格区域,落实好人员居家各项要求。

  据其介绍,一是做好分类管控。仙游县集中医学观察群众中90%以上来自枫亭镇中高风险地区,这些区域目前仍然执行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和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针对这些区域的解除隔离人员,仙游县统筹安排到符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集中隔离点、隔离方舱,作为健康监测的过渡房。

  其他低风险地区的解除隔离人员,仙游县已组织专业人员提前对居家内外环境进行评估,同时开展环境消杀消毒,有序开展解除隔离人员返回工作,扎实做好转运过程消杀管控,确保点对点闭环转运到位。

  二是做好跟踪服务。涉及乡镇(街道)已提前对接,统筹镇村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等各方力量成立专班,细分网格,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对解除隔离人员的居家管控和健康管理,实行实时监管,严格按规范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发动工作人员、志愿者继续加强居家隔离人员基本生活物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解除隔离群众都能够安心居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