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莆田精准施策稳就业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莆田精准施策稳就业

  中新网福州9月27日电 (记者 闫旭 林春茵)莆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戴建忠27日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同时,莆田市精准施策,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5条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政策10条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就业总体形势保持稳定。

  当天,莆田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戴建忠在发布会上表示,莆田发布了推进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清单,扩大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象。

  据悉,目前莆田市仙游县中高风险地区有619家企业15614人,秀屿区笏石镇有371家企业14799人,正在与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推行“政策找人”,组织申报兑现,返还补助资金将直达企业。

  莆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毕业生等群体就业见习、创业。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见习仍然予以补助,见习活动可以往后顺延,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或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

  疫情防控期间,莆田市在就业用工方面运用“互联网+”全面推行线上服务,实行网上招聘。近两周,莆田市共有近百家企业发布用工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172个,投递简历数1017人次。

  莆田市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政策指引》,支持企业与职工通过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合理安排休息休假。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隔离期结束后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在受疫情影响未返岗且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和通过远程办公等形式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指导企业按规定支付工资,确保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