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情期间厦门全市超126万份发票配送上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厦门全市超126万份发票配送上门

  中新网厦门9月29日电 (杨伏山 江肖玮)发票是企业经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中秋国庆“两节”用票高峰即将来临,如何申领发票成了企业经营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厦门税务部门29日介绍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推出多项“非接触式”便民办税举措,全力保障全市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据统计,9月13日至9月28日已累计为9277户次纳税人处理并发售126.5万份发票,日均受理量高达11.5万份,工作量激增约两倍多,已达最高峰值。

  自2015年起,厦门在国内率先提供发票网上申领服务,被列为全国推广项目。受疫情影响,该市办税服务厅均已暂停现场对外服务,“网上下单申领、线下配送上门”已成为企业申领发票的“黄金通道”。

  厦门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郑远菊介绍说,因应企业需求,该局紧急放开权限,允许A、B、M级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时,自行决定在厦门区域内的配送地址,为企业人员居家办公和维持经营活动提供更多的便利。

  面对发票配送需求激增,负责网票中心业务的厦门市税务局第三分局调配人力资源,全力保障网票中心运转。

  税务人员从第一时间接收到企业发票申领的申请起,就要进入审核、确认、选票、分票、核对、打包装箱等流程,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该分局局长洪健对记者说,“我们每日‘白加黑’连轴转工作12个小时以上,就是为了保质保量在承诺时限内将发票配送至每户企业,按下发票发售的‘加速键’。”

  针对疫情形势严峻的同安区,厦门税务还专门开辟出“绿色通道”,优先处理那些来自封控区、管控区的申领需求。一家企业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每月开票量超千张,开票金额达千万,当前面临发票库存告急的困难,之前申领到的发票因疫情被滞留,仍未派送上门。

  获悉企业情况后,网票中心、EMS、同安区税务局立即开启送票“接力跑”,为其打通发票配送的“最后一公里”,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