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外华文教师(马来西亚)线上研习班落幕 169位华文教师参加

  中新网厦门9月30日电 (杨伏山 孟广洁)2021海外华文教师(马来西亚)线上研习班30日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169位华文教师参加了线上研习。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福建省政府侨务办公室、厦门大学承办,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马来西亚文冬武吉丁宜华文学校董事部、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心协办的本次研习班,30日举行结营式,全体学员一起分享了培训中的点点滴滴。

  在为期18天的“云课堂”学习中,参与研习的学员们,或在培训中获得新知,或在培训中精进了技能,还有一些学员与家人一起线上学习,品味多彩的闽南文化,增添了生活趣味。他们在培训中明确了选择华教的方向,坚定了从事华教的初心。

  陈美心老师是本次培训班较为特别的一位学员,尽管她有着19年的教龄,但是担任华文教师的教龄只有不足1年。因为所在学校隆中华学校华文教师不足,她被学校委以重任,从马来语教师转为华文教师。这次培训,帮她重塑了信心。

  “在我的人生中,这是第一次系统学习华文教学。说心里话,一切我需要的与华文教学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都在这次‘云课堂’里学到了。”在培训的过程中,这位自诩“无助又没有汉语根底”的老师,感受到了学习华文教育的快乐。

  在本次培训中,教龄最长的是一位来自怡保培南独立中学的吴丽媛老师,她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已经有43年了。吴老师说,之所以选择参加此次培训,有两个原因,一是与厦大的情缘,多年前她曾代表学校赴厦大参与论坛活动,对厦大有信任感和亲切感;另一个原因是她觉得自己需要充电,需要与时俱进。

  来自武吉丁宜华文学校的韩宝倪老师一共参加了10次侨办组织的华文教师培训,她说每次培训都有不同收获:线下培训优点在于面对面交流、亲自体验风土人情;线上课堂优点在于熟悉最新教学平台和线上工具,为科技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培训,为这群不忘初心的教师们精进业务水平,打开了华文教学的新世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