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商二代吴妘蓁:一颗丸子 两代匠心

  中新社泉州10月3日电 题:台商二代吴妘蓁:一颗丸子 两代匠心

  作者 吴冠标

  “从一颗丸子出发,我们走了两代人。自台湾到泉州,由家庭作坊到规模化生产到如今的数字化工厂建设,贯穿始终的无非是‘匠心’两个字。”台商二代吴妘蓁笑着说,丸子是许多人餐桌上的重要点缀,而她要做“有思想”的丸子。

  20世纪80年代,吴妘蓁的母亲蔡阿粉就在台湾做贡丸。而后蔡阿粉夫妇来到福建泉州,深感人亲、语言亲、土地亲,便于1998年在泉州投资办厂生产贡丸。那时候,吴妘蓁随着父母到大陆读中学,泉州从此成了她的新家。

  如今,父辈创办的富邦食品成为当地的食品龙头企业,而吴妘蓁也顺利接过了父辈的担子,带领着企业开拓新市场、新领域。

  为了保证企业的制造端优势,吴妘蓁带着企业拥抱数字化进程。从进料到成品包装,富邦正逐步形成数字化生产流程,删减人工成本投入,实现降本增效,优化资源配置。观光车间的建成,也让更多人能看见丸子的一步步生产过程。

  在吴妘蓁眼中,父辈的成功靠的是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匠心。而自己在继承匠心精神的同时,还要针对如今年轻人的喜好,走出传统思想的束缚。“丸子只能用于日常煮汤吗?只能是球形吗?我们要让丸子好吃、好玩、有故事!”

  去年疫情以来,吴妘蓁看到了大量的“年轻宅家族”,也看到了打造新IP的良机。“许多年轻人并不常自己动手做饭,那就让他们不用做饭也能吃到美味的丸子。”于是,已经在冻品市场站稳脚跟的富邦瞄准休闲食品市场,开始生产开袋即食的创新丸子。

  吴妘蓁还联系到资深的文创营销专家,为即食丸子产品设计出时尚的包装和宣传语走上互联网,孵化出“琥哥哥”全新IP品牌;并尝试赋予丸子文化内涵,让人们吃到美味的同时感受到丸子的文化价值。

  随着大陆内销市场的打开,2020年富邦食品逆市上扬,营业额同比增长了34.2%。但吴妘蓁并不满足于此,新媒体直播平台的兴起让她感受到时代的风向。“我们还要引导消费者怎么用丸子做美食。这点我母亲也很支持,她亲自上阵拍摄美食情景剧,或者直播用丸子通过烧烤、焗芝士等等手法做出一道道美味佳肴。”

  “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对台企的扶持政策和鼓励也是支持我们渡过难关的一大助力。”吴妘蓁表示,当企业遇到停工停产的难题,当地政府送来的抗疫政策、金融政策、贷款贴息、企业用电、技术创新等一系列扶持、补助,帮助富邦食品快速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扩大生产的信心。

  在吴妘蓁的心中,生活了20多年的泉州已是自己的“第一家园”。“我丈夫是泉州人,我父母在这里生活,我的两个孩子在这里成长,我们的企业在这里扎根。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

  吴妘蓁认为,富邦食品能够在这里立足,优势还在于台湾与泉州同根同文同种,理念的相似为企业降低了沟通成本,更加“顺风顺水”。

  “基于这20多年来对大陆市场的熟悉,未来我们准备建设一个两岸食创园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台胞、台企尤其是青年来到泉州就业创业,把台湾更多的美食带到大陆市场来。”吴妘蓁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