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书香浸润湄洲岛 “妈祖故里”蕴文脉

  中新社福州10月15日电 (林春茵 周建国)一边是妈祖金身摆驾回銮,一边是妈祖书屋开张、两岸名家丹青传情……15日,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办的一系列纪念妈祖羽化飞天1034周年活动,大俗大雅共存,为“妈祖故里”赓续文脉。

  被称为“海上保护女神”的妈祖,分灵宫庙遍布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妈祖敬仰者达三亿多人。妈祖信俗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妈祖故里”湄洲岛注重培育文化氛围,打造两岸信众心灵原乡,活态传承妈祖信俗文化。

  当天,“瓣香湄洲——2021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妈祖故居启动。

  本次书画展由民革莆田市委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台湾中华现代国画研究学会主办。共展出海峡两岸名家书画作品68幅。

  受疫情影响,8位台湾书画名家无法到湄洲参加活动,但依旧送来了16幅书画作品参展。展览还展出了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收藏的,由台湾知名人士连战、宋楚瑜等人所作的7幅书法作品。

  记者看到,此次书画展内容丰富,立意深远,笔墨盎然,令观者感受妈祖文化的魅力,了解两岸民众对妈祖的深厚敬仰。

  活动现场,台湾彰化皇圣宫副主任委员陈清鋐,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叶永松、曾正道等在陆台商也作为嘉宾出席活动并参观画展。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说:“丹青传情,两岸一家亲,正是这平常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

  一尊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北京亿发百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捐赠的青铜雕塑“永定瑞兽”,当天安座于妈祖诞生地——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将作为重要的文化景点供海内外游客观瞻。

  此尊“永定瑞兽”高3.23米,重2.8吨,是董宁先生以北京西山永定河为底蕴,以“永定叙根脉、山河相寄欤”为境界,契合中国传统精神与当代文化审美的艺术作品。

  “‘永定瑞兽’这尊铜像寄寓着所有策划者、创作者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这与妈祖文化高度契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梁国扬说。

  当天,妈祖书屋新华书店·悦读驿站在湄洲妈祖祖庙西轴线钟鼓楼揭牌。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批3700余册丛书已配送归档。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强期许,阅读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妈祖文化,助力妈祖文化传承。

  林金赞说,妈祖书屋将建成湄洲岛承载“妈祖故里”记忆的公共文化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