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各界在福州循古礼联合祭孔

  中新社福州10月16日电 (记者 闫旭)16日上午,在福州文庙,两岸来宾代表共同担任祭祀官,两岸青年学子代表担任乐礼生,三延钟鼓,恭献帛醴,按传统三献祭祀流程,完成祭至圣先师孔子的礼仪。

  与此同时,在台南孔庙也举行了一场祭孔仪式,两岸通过视频互相观礼,表达对孔子的敬意。

  海峡两岸联合祭孔典礼当天在福州文庙、台南孔庙同步举行,有36名台湾嘉宾在福州会场参与祭拜。

  在阳光学院任教的台籍教师黄柏钦是祭祀官之一。从小在台湾长大的他,也曾参加台南的孔庙祭典。“今天此时此刻在福州参加孔庙的祭典,两岸孔庙文化传承是血脉相连的。”他说。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内涵。他希望两岸同胞,尤其青年朋友,能共同发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

  福建省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促进会会长罗萤说,两岸教育界文化界对于共同推动孔子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心,一直是很紧密的,在当前两岸交流面对困难的情况下,开展此次活动尤为有意义。

  此次祭孔典礼将两岸书院渊源与当代高等教育交流相结合。当天,闽台书院与当代高等教育主题论坛也在福州举行,两岸专家学者探讨历史上的书院文化交流渊源,及其对当代闽台高等教育交流上的启示,进一步促进两岸高校交流。

  据悉,两岸嘉宾还将携手参与“文脉闽都”闽台亲缘文脉寻根参访,走访福州台湾会馆、三坊七巷、濂江书院等与台湾儒学文化、书院教育、台湾传统文化根脉等息息相关的场馆,感受两岸教育历史文化的同根同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