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中新网福州10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霍敏21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指出,福建紧盯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加强专门机构和队伍建设,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福建省各级检察部门准确把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殊理念、特殊政策、特殊原则、特殊程序,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加强涉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福建零容忍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霍敏说,加大对性侵、拐卖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力度,依法快捕、快诉,从严提出量刑建议。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黑恶组织等犯罪活动,对利用未成年人尤其是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决依法严惩。

  福建宽严相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霍敏指出,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和依法从宽并行,做到宽容不纵容。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全省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批捕1331人,不捕率从2018年的23.3%上升到2021年上半年的36.5%,较总体刑事案件不捕率高出8.4个百分点;不起诉1466人,不起诉率从15.6%上升到29.9%,较总体刑事案件不起诉率高出13个百分点。

  目前,福建未成年人犯罪总数呈下降趋势,2020年下降幅度较为明显。霍敏介绍,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5501人次,对符合条件的83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5100名涉罪未成年人轻罪记录进行封存。对于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未成年人,加强与公安、教育等职能部门配合协作,促进管束到位。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注重将教育、感化、挽救贯穿办案始终,引入司法社工、心理专家等专业力量开展帮教矫治,依托企业、社区、学校、商会等建立观护帮教基地387个,接纳2108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帮助1629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就业、重返校园或考上大学,顺利回归社会。

  同时,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建成集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生物样本提取、身体检查、心理疏导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46个,实现各设区市全覆盖。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推行法律支持、身心康复、经济救助等多元综合救助举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