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宁德市举行《宁德诗篇》首发暨签售仪式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9日电 (林榕生)“《宁德诗篇》是我市文学创作的又一项重大成果,是‘闽东之光’的诗意呈现。”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再春29日表示。

图为活动现场。 林榕生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林榕生 摄

  当天,《宁德诗篇》首发暨签售仪式举行。该活动由中国言实出版社、福建省作家协会、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主办,宁德市新华书店、宁德市作家协会承办。

  据介绍,《宁德诗篇》是闽东诗人谢宜兴创作的新诗集,入选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第一批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获颁诗刊社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2021年1月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图为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再春致辞。 林榕生 摄
图为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再春致辞。 林榕生 摄

  《宁德诗篇》内容分为“最美日出”、“沿着灯亮的方向”和“根的坚守”三个篇章,既有对宁德山川之美、生态保护和人文历史、文化建设的抒写,更有对城乡变化,尤其是农村脱贫、乡村振兴的叙事,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表现了闽东的锦绣河山、灿烂文化和闽东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图为观看祝贺视频。 林榕生 摄
图为观看祝贺视频。 林榕生 摄

  活动现场,诗刊主编李少君在视频致辞中祝贺《宁德诗篇》的出版,他说,《宁德诗篇》可以说是新时代对“闽东之光”的歌颂和赞美,是对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的宁德人民的礼赞。

  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在视频致辞中祝贺《宁德诗篇》在宁德首发,他认为《宁德诗篇》不仅仅是本诗集,还是展示宁德绿水青山的美丽长廊,是展示宁德人民精神风貌的一扇窗口,展示了宁德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完美答卷。

图为签售现场。 林榕生 摄
图为签售现场。 林榕生 摄

  谢宜兴,1965年10月生于霞浦,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上世纪80年代始诗歌创作并发表作品,著有诗集《留在村庄的名字》《梦游》《向内的疼痛》等六种,作品入选上百种诗歌选本(教材)。曾获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一等奖、《诗刊》“我为新中国写首诗”全国征文一等奖、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人”等20多项。

图为合影留念。 林榕生 摄
图为合影留念。 林榕生 摄

  谢再春表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加强学习实践,用心、用情、用力创作出更多有“泥土味”、带“露珠”的精品力作,传播闽东之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宁德发展、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