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跳绳也需过级 小学引导学生做好运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1日电(施远圻 施熠)跳绳运动简便易学、娱乐性强且有利于强健体魄,是一项传统运动项目。在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金山校区,跳绳运动十分风行,每天课间休息时,都能看到学生集体跳绳的热闹场景。不仅如此,该校区设置“跳绳等级考核”,根据一分钟跳绳次数,划分出1至10个等级,以此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学生利用课间在操场跳绳
学生利用课间在操场跳绳

  设置等级考核,让跳绳成为学生习惯

  “我们校区运动场地较少,为保证每名学生每天的运动量,我们选择不受场地限制且趣味性较强的跳绳运动作为特色体育项目。”该校区体育教师庄朝明介绍道,从2011年起,“跳绳大课间”活动已持续开展近10年。

  单人跳绳、双人跳绳、集体跳绳……“跳绳大课间”时,操场上、走廊过道上都是学生们跃动的身影,在这20分钟里,大家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不少老师们发现,自从启动“跳绳大课间”活动后,学生们的运动热情更为高涨,他们告诉老师:跳绳后,筋骨得到舒展,感觉上课更加精神。

  2017年,学校启动“跳绳等级考核”活动,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就单人跳、双人跳以及集体跳设置1—10级等级标准。单人跳绳、双人跳绳成绩登记入《跳绳等级考核证书》,而集体跳绳成绩记入班级体育成绩分数中。“等级划分充分考虑各个年级、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例如跳绳等级考核10级要求一年级学生一分钟达205次, 六年级则需要一分钟245次。”庄朝明说,目前,该校区学生单人跳一分钟跳绳最高可达242次。

  六年级的李熠萱同学跳绳考核成绩已过6级,一分钟跳绳数最高能达218次,离下个等级仅7次之差,为了冲击跳绳7级,每天晚上完成作业后,李熠萱便投入跳绳运动中,加紧练习,每日跳绳打卡早已成为她的习惯。

学生利用课间在操场跳绳
学生利用课间在操场跳绳

  运动益处多,跳绳中学生各有收获

  今年13岁的梁文轩,单人跳绳、双人跳绳考核成绩都已过6级,这得益于他每天课后坚持跳绳1000次的习惯。“自从坚持跳绳后,我发现自己长个头了,体能也越来越好。”梁文轩如今身高已有1.57米,在班级里算中等偏上,他希望通过坚持跳绳让自己长得更高、更壮实。

  对于学校男篮主力陈荣昌而言,坚持跳绳的益处很多,尤其是能让他在球场上表现更好。“在篮球比赛中,体能消耗很大,跳绳有效提升了我的体能,在赛场上可以坚持更久。而且能锻炼我的弹跳力和肢体协调性。”陈荣昌说,在2020年鲤城区小学生篮球联赛中,球队获得男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和球队全员坚持跳绳是分不开的。

  据学校体育组观察统计,每学年一年级刚入校新生,一分钟跳绳能达60次不到10%。入学两个月后,基本都能达到学校一年级跳绳等级考核1级的水平,跳绳次数1分钟可达100次以上,进步显著。

  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万媛媛表示:随着跳绳运动的开展,学校已达到“人人会跳绳,人手一根跳绳”,接下去,学校将考虑把跳绳运动与音乐、美术等学科进行融合,探索研究“花样跳绳”,让跳绳运动更具美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