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全面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2日电(记者 林玲)12日下午,福州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会上,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阮孝应介绍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对象范围、工作安排及有关措施。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潘东升,市法院院长丁仰豪,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市司法局局长唐新文分别作表态发言。

图为新闻发布会。林玲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林玲 摄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福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从今年3月2日开始,持续4个月左右,6月底基本结束。教育整顿的对象包括市县党委政法委(含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具体如何开展?据悉,整顿教育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以及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注重实效,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学习教育环节,福州着重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及《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特色教材,开展政治轮训,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评选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等方式,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在查纠整改环节,福州将通过强化自查自纠,着力在思想发动、自我检视、警示震慑上下功夫,依规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通过强化组织查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通过强化专项整治,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建立销号制度,推动全面整治;通过强化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在总结提升环节,福州重点突出总结评估、整改提升、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严格对标“三看”“五看”“六评”验收标准,以政法干警思想是否受到深刻洗礼、重点线索是否全部清仓见底、顽瘴痼疾是否有力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明显提升作为衡量标准,以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科学评估教育整顿成效。

  “福州市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阮孝应表示,福州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强化纪律作风、增强素质能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福州政法队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