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喜迎建党百年·福建老区故事大赛”通气会在榕召开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6日电(记者 林玲)16日,由福建省老区办、福建省老促会牵头主办的“喜迎建党百年·福建老区故事大赛”通气会在福州召开。

“喜迎建党百年·福建老区故事大赛”通气会。李南轩 摄
“喜迎建党百年·福建老区故事大赛”通气会。李南轩 摄

  革命老区是福建省一张特殊名片。全省共有69个老区县,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约占全省83个县(市、区,不含金门县)的83.1%;全省等级上报革命遗址3098处,数量在全国兄弟省份中位居前列(第六位),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且厚重。

  “喜迎建党百年·福建老区故事征文征图大赛”将围绕“回顾老区当年――听老一辈讲故事”、“新时代·新老区·新发展――今日老区新貌”、“新生活·新奋斗――展望未来老区”、“红色土地上不变的初心――老区名流故事”、“聚焦‘阳光1+1牵手计划’”等几方面内容展开征集,参赛作品可以是文字稿,可以是图片,也可以图文并茂,但要求必须是原创。

  大赛由《红土地》杂志社和福建省国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将组成文字和图片两个专家评选组,根据每个阶段来稿,分批次组织评审,评出特别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及贡献将若干名。《红土地》杂志将择优对其进行多种形式的展示及播报。

  投稿标题格式为“单位+标题”,投稿请注明作者单位,联系方式,素材来源。投稿邮箱为906125874@qq.com,活动将贯穿2021年整个年度。

  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老区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专项措施,老区建设事业取得了喜人成绩。

“老区发展,未来可期。”《红土地》杂志社社长王凡凡表示。李南轩 摄
“老区发展,未来可期。”《红土地》杂志社社长王凡凡表示。李南轩 摄

  在此基础上,由福建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牵头,于2019年开始实施了“阳光1+1牵手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发动1000家社会组织,直接对接全省1000个老区村开展结对帮扶和深度合作,以探索建立促进老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目前,共有1096个社会组织与1263个老区村结对共建,生成帮扶共建项目1100多个,各级社会组织投入资金近2亿元。

  “老区发展,未来可期。”《红土地》杂志社社长王凡凡对记者表示,此次大赛的举办就是为了为进一步传播红色文化、助推老区发展。

  据悉,今年起,福建省老区办、省老促会重点推出“红色文化基因库”和“红土地论坛”两个建设项目,将利用其多年老区工作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结成“红色文传联盟”,共同打造一个适应新时代需求的、较有特色与影响力的、融媒体形态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

  目前,相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已经开通运行。此次大赛的启幕也标志着“红色文化基因库”和“红土地论坛”两个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完)